•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武克鲁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27 08:45:44

武克鲁(1921-1945),原名武师曾,祁县贾令镇夏家堡村人。抗日英烈。

1937年夏,武克鲁考入太原进山中学。11月太原沦陷,学校停办,武克鲁辍学回家。1938年,得知祁县南山组织抗日游击队的消息后,他不顾家人阻拦,毅然参加了游击队,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祁县抗日游击队整编为决死纵队第十五支队。为适应斗争需要,又改为白晋游击队,武克鲁任游击队指导员。1940年春,白晋游击队扩编为第七、第九两个连,武克鲁任七连连长。他带领全连战士昼伏夜出,深入敌占区,割电线、拆铁轨、除汉奸,伏击日军。1940年冬,武克鲁被任命为祁县独立营副营长。

1940年5月,为配合白晋铁路破击战,武克鲁按照太行分区党委的命令,带领七连战士秘密潜入平川敌占区,与祁县五区区长温晋山组织附近几个村的400余名农民,用洋镐、铁棍把西六支村东西两侧6里的铁轨全部掀翻,阻断了日军的铁路运输。1942年2月22日(农历正月初八)早上,武克鲁带领独立营排班干部伪装成日本便衣队,大模大样闯入鲁村的日军据点,仅用十几分钟和一颗子弹,全歼守敌一个小队,俘虏伪小队长以下敌人15人,缴获15支枪、数箱子弹,留下了“一颗子弹打鲁村”的传奇故事。

1943年2月,武克鲁带领直属排深夜埋伏在古县村西,并趁伪军早晨徒手操练时突然出击,杀了伪军一个猝不及防,缴获大量枪支弹药。1944年12月,武克鲁被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任命为祁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兼祁县独立营营长。

1945年6月5日,武克鲁带领12人从路西返回路东抗日政府驻地,当晚夜宿在阎家山。因汉奸告密,阎家山被大队日军包围。武克鲁在掩护其他同志突围中,身负重伤,壮烈牺牲,时年24岁。为纪念这位民族英雄,当地群众编有《武克鲁歌》,一直在广大人民群众中传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