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司法为民暖人心——记介休市司法局东南司法所所长孙嫦娥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26 09:02:16

孙嫦娥入户帮教 资料图

 

“帮我们办理低保、申请廉租房、推荐参加岗位培训,孙所长帮我们鼓起了回归社会的勇气。”

“调解纠纷善于换位思考,做思想工作耐心、细致。”

“帮忙申请困难救助,好人啊!”

……

在介休市城区东南街道一带,说起介休市司法局东南司法所所长孙嫦娥,无论是社区矫正人员、刑释人员、纠纷调解对象,还是社区困难群众,纷纷交口称赞。

孙嫦娥的同事们说:“获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孙所长实至名归。”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司法工作者,她时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

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管,是东南司法所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杜绝脱管漏管,孙嫦娥坚持每月组织矫正对象开展集中思想教育和公益劳动,帮助他们悔过自新。她就任所长期间,共接收矫正对象92名,矫正期无一例出现再次犯罪现象。在安置帮教工作中,她坚持与辖区的每名出狱人员谈心谈话,定期走访,曾帮助宋某、尚某等办理低保、申请廉租房,还推荐其他刑释人员参加免费岗位培训,鼓励他们自主就业,帮他们顺利回归社会。

人民调解工作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为进一步促进矛盾纠纷的法治化解,孙嫦娥紧抓基层人民调解员培训,使人民调解工作在辖区形成网格化管理模式。近年来,以她为主的东南司法所调解团队共调解案件近400件,形成了扎实有效的长效联动和奖励机制。

段家巷社区居民赵某翻修房屋时因三尺滴水与邻居王某发生矛盾,孙嫦娥多次协商,双方最终达成一致。

介休电碳厂宿舍患轻微精神疾患的魏某与邻居发生纠纷,常到派出所和社区闹事。孙嫦娥找双方当事人协商处理。在她的耐心调解下,魏某子女将其送往别处居住,平息了持续两个多月的纠纷。

商贸股份有限公司宿舍的权某和田某两家因自来水管道破裂,致使产权房屋发生裂缝成为危房,要求调解。案件引起街道党工委重视,多方协调、座谈、分析评估,最终商贸公司同意负主要责任,自来水公司赔偿一部分。后来当事人一方出尔反尔,不断加码,严重阻碍了调解进程。经孙嫦娥和其他工作人员多方努力,该案件终于达成一致:赔偿权某房屋翻修和搬迁居住费共18万元,赔偿田某房屋翻修费和搬迁费共16万元。

……

孙嫦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工作之余为群众排忧解难。她为辖区刑满释放、离异单身的杨某调解欠款纠纷,如愿讨回1万元欠款,协调帮忙办理低保,申请廉租房,妥善解决养老金续交问题。入户时,孙嫦娥发现郝某的儿子因患多发性肌无力症,不能站立,无法上学。她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帮助孩子办理了每月1600元的低保和疾病临时救助5000元,以及民政部门的各项困难补助。

坚持以人为本、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孙嫦娥用她的实际行动温暖着辖区群众的心。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