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百年百先锋——张文昂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24 10:31:23

张文昂(1908-1979),原名张勋,灵石县翠峰镇张家庄村人。抗战初任决死第二纵队政委。

1922年,张文昂考入太原国民师范,组织领导学生参加反帝爱国运动。1926年8月加入共青团,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5月,太原学生在国民师范礼堂举行追悼李大钊大会,张文昂担任大会执行主席并发表演说,被阎锡山军警逮捕,判处无期徒刑。在太原第一监狱,他虽受尽酷刑,仍组织难友坚持斗争。1934年,张文昂被转入山西“反省院”。1935年6月,获释。1936年,张文昂参与创建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简称牺盟会),任牺盟会总会执行委员。

“七·七”事变后,张文昂在祁县组建决死第二总队,任政治委员兼洪赵中心区政治主任。决死二总队在洪赵地区改编为二纵队后,张文昂仍任政治委员。他积极发动青年参军抗日,二纵队由1个团发展到11个团。1938年至1939年,他带领决死二纵队配合八路军进行大小战斗328次,毙伤日伪军5900余人,决死二纵队成为晋西南吕梁山抗日根据地的重要武装力量。1939年12月,在阎锡山发动的反共逆流中,张文昂带领决死二纵队转移到晋西北,与八路军120师会合,为革命保存了一支劲旅。1940年,张文昂任晋绥新军副总指挥,帮助新军建立各种制度,加强政治教育,提高部队战斗力。1942年10月,任晋西北行政公署高等法院院长,开展晋绥边区政权建设和法制建设工作。

解放战争期间,张文昂历任晋绥军区联络部部长、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交通厅副厅长、华北人民政府交通部副部长等职。

新中国成立后,张文昂一直从事交通工作。1961年8月,任八机部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1979年9月13日,张文昂在北京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