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百年百先锋——武光大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24 10:30:18

武光大(1893-1939),原名武耀奎,字星五,太谷县北洸乡曹庄村人。抗日英烈。

武光大1920年考入太原国民师范学校。1923年毕业后,在北六门村小学、借钱庙小学任教。期间,加入国民党左派,在学校积极开展反帝反封建活动。1927年,武光大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与铭贤学校的共产党员张惟琛、赵品三来往密切。他利用国民党员的公开身份,积极从事革命活动。中共太谷县党组织遭到破坏后,武光大与组织失去联系,以国民党县党部委员和教育界知名人士的身份,秘密开展革命工作。

“九·一八”事变后,武光大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声讨国民党政府丧失东北三省的不抵抗政策。1932年,他被调往北洸村任第五高小校长,聘赵树理等进步青年到校执教,并通过张会权、申培信等在校内发展社会科学家联盟进步团体,组织师生在城乡编演进步戏剧,揭露旧社会的黑暗,嘲讽当政者,开展革命宣传活动。1934年,武光大以第四区代表名义,组织农民开凿由北梁村到曹庄村的水渠7.5公里。1937年,武光大调任太谷县图书馆馆长兼义务学校校长。

“七·七”事变后,武光大参与组织太谷抗日后援会,动员乡友上山抗日。同时,由阴杰等证明,经中共晋中特委批准,重新恢复共产党党籍,并任太谷县人民武装自卫队经理部主任,主管军需和后勤事务。日军侵占太谷县城后,武光大随抗日游击队赴东部山区活动。1937年12月,共产党领导的太谷县抗日政府在郝家庄成立,武光大任第一任抗日政府县长。

1938年8月,阎锡山第八专署派乔季五接管县政权后,武光大改任牺(盟会)公(道团)会联席会会长兼决死一纵队补充营营长,多次潜入敌占区为根据地筹集粮款和物资。1939年12月底,补充营在东坡村被日军包围,武光大在指挥部队突围时中弹牺牲,为国捐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