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平遥县闻“汛”而动 拧紧防汛 “安全阀”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24 10:01:49

连日来,面对降水频繁的严峻防汛形势,平遥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确保安全度汛。各相关部门应声而动,多措并举,同心联动,全面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筑牢“防洪堤”。

县应急管理局为应对汛期极端天气,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及早部署,狠抓落实,全力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准备工作。突出重点部位、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积极开展对煤矿、危化品、非煤矿山、冶金工贸等行业的隐患排查,认真分析研判,采取多项措施,加强防汛备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县自然资源局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利用科技手段在各乡镇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了地质灾害专业监测仪器19个,充实了地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压实工作责任,切实落实各乡、镇及成员单位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责任人;加强汛期排查及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地质灾害速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报告,迅速妥善处置,努力实现地质灾害防治“零事故、零伤亡”目标。

县水利局加强降雨期间防汛安排,时刻关注天气变化,跟踪雨水情发展趋势,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密切关注水库进水位、河道来水、雨情雨量。突出抓好在建水利工程、水库、淤地坝、骨干坝等的安全度汛工作。成立水旱灾害防御专家组,加大对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和设备的运行维护,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根据地势特征,结合平遥雨水排放系统实际情况以及多年防汛经验,确定了16个重点防范区域,并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同时在下水道疏通工程、市政工地防汛、城市路灯工程、城区立交桥防汛工程、建筑工地防汛等方面做好充足准备。

县交通运输局细化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强化隐患排查,保持公路畅通。全面排查农村公路沿线的安全隐患,做好汛期列养公路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的警示标志和防护措施及沿线边沟、排水设施的完善规范工作。强化运输保障,落实汛期值守。督促客运企业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做好汛期客运车辆安全隐患排查,储备应急救援客货运输车辆,确保重大灾情险情时急需物资和人的运输。

据了解,目前平遥县各部门共设有应急救援队8支1843人,并切实在应急救援队伍中筑牢“思想堤坝” “责任堤坝”和“应急堤坝”,确保在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织密防汛安全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张春燕 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