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成员李京宣讲背后的故事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23 08:34:22

撷取抗疫历程中的难忘时光

记者 张颖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庚子年春节的祥和与喜庆。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奔赴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披荆斩棘,成为勇往直前的“逆行者”。32岁的李京就是这千千万万“逆行者”中的一位。

1989年出生的李京是祁县人民医院血液透析室的一名护师,她2008年入党,2010年4月参加工作,曾获得我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个人嘉奖”、祁县“智·惠昭馀”第二届拔尖人才、祁县“最美家庭”等荣誉。

几个月前,李京接到了“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的宣讲任务。当时,她的脑海里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作为一名曾经驰援武汉抗疫的医护人员,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她在武汉的抗疫经历。

于是,李京翻开了自己在武汉抗疫时写的一些文字,一幕幕画面在她脑海里闪现。她清楚地记得,2020年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那一刻,她就认定,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必须第一时间迎难而上。因此,在党中央作出支援湖北的重大决策后,她立即提交了“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的请战书。

李京回忆,2020年2月9日凌晨,她接到了医院援助湖北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任务。此时的她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毅然踏上了征程。只是在出门的那一刻,儿子的一声“妈妈”让她的泪水夺眶而出。面对孩子,她心中有愧,面对前路,她心有忐忑。但这丝毫没有动摇她的决心,她默默给自己打气,“我是党员,面对危险,我就应该不惧艰辛,不怕困难,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就这样,李京随山西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履行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职责,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为了更好地投入工作,李京剪去长发,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练习穿脱防护服,从早晨练到深夜,为了防止头晕恶心,她提前两小时便不吃不喝。长达6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汗水浸湿了衣服、口罩磨破了脸颊……虽然工作苦累,随时有被感染的风险,但患者的肯定给了他们无限的勇气。一次,为一位老人取样后,老人伸出大拇指夸赞道:“姑娘,看到你,我心里踏实多了。你的技术真棒,我一点儿也没感觉到疼。”还有很多患者对她表达了感谢之情:“或许我们永远都不会知道你的长相,但透过那模糊的护目镜,我能看到你疲惫但坚定的眼神,是你传递给我们无限的勇气和必胜的信念。”

2020年3月9日,李京所在的江汉方舱医院全面休舱,但她和队友们选择了继续坚守。在武汉袁家台医院,他们的工作更加辛苦,每天往返医院就需要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公交座椅成了他们的“床”。然而,在她看来,这一切的努力与辛苦,都是值得的。他们用过硬的护理技术赢得了患者的肯定,获得了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荣誉奖章,所在的山西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实现了零死亡、零返院、零事故和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四零”目标,圆满完成了江汉方舱医院和袁家台医院为期47天的医疗护理救治工作,荣获国家三部委颁发的“全国卫生健康先进集体”荣誉。

她一边回忆,一边将这一幕幕镌刻于脑海中的记忆记录下来,并反复修改。讲稿中不仅有她的亲身经历,还融入了她内心的感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不仅仅医务人员是战士,我们的患者、公安、社区工作者,以及千千万万宅在家里的同胞,我们14亿中华儿女,都是战士!我们身后靠着的,是大好的河山,是团结的民族,是强大的祖国。”

李京第一次作为宣讲团成员上台宣讲,是在祁县温峤东路社区。那次讲解完后,现场反响特别好。台下的听众也同样是共产党员,虽然“战场”不同,但都有在一线抗疫的经历。很多老党员坦言,听了她的宣讲,更深入地了解了在武汉一线抗疫的医务工作者的不易,也更明白了自己肩上的担子。

最让李京记忆深刻的一次宣讲,是在自己所工作的医院。宣讲那天是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大家在宣讲中分享了自己的抗疫经历。作为同行,大家都参与了这次抗疫,因此更能体会相互的不易,因而也更容易感同身受。听讲中,大家禁不住热泪盈眶。这泪水中,有感动,也有欣慰。是的,正是千千万万的抗疫战士们,用责任和担当为人民构筑起一条条坚实的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