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向山西省反馈督察情况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22 08:57:57

吴俊清在晋中分会场参加 常书铭在省主会场参加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山西省开展了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2021年5月28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督察报告。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督察组于2021年7月20日向山西省委、省政府进行反馈。

我市设立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市委书记吴俊清在晋中分会场参加。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在省主会场参加。市领导丁利军、王兵、贡琦、冯晓雷、武晓花、张祖祁、郭建文、郝向明、王继堂、连建华,市法检“两长”史红波、南世勤在晋中分会场参加会议。

督察认为,山西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提出“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明确“三个不要三个要”工作要求,部署“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将“三线一单”纳入省委重大改革项目和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制修订多部地方性法规,建立纪检、组织、生态环境等多部门联动问责机制,就生态环境质量恶化问题约谈有关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山西省高度重视此次督察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截至6月底,督察组交办的3123件群众举报问题已基本办结,其中责令整改715家;立案处罚417家,罚款3896.58万元;立案侦查5件,拘留7人,约谈171人,问责102人。

督察指出,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但对标中央要求,对照人民期盼,仍存在不小差距。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还有差距。二是大气结构性污染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三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力度不够。四是矿产资源开发长期积累的环境问题突出。

督察要求,山西省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加快制定碳达峰山西行动方案,严格落实能源消费双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四水四定”要求;持续深化“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加快推进固体废物处置和利用。对失职失责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严肃、精准、有效问责。对需要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或需要提起公益诉讼的,按有关规定办理。

督察强调,山西省委、省政府应根据督察报告,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党中央、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山西省委、省政府处理。

(记者 智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