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介休市:学史力行见行动 精准帮扶解难题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21 08:59:28

日前,介休市在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的基础上,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源泉,深入了解群众诉求,精准施策,加大帮扶救助力度,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全面走访排查,深入了解诉求。通过走访摸排,切实将因病因灾返贫家庭及时纳入救助范围,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养尽养”,做到困难人口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截至6月底,民政部门共摸排困难群众174户。其中,重病家庭114户,已享受低保、特困救助的38户,低收入家庭76户;教育支出占较大比例的家庭28户,已享受低保、特困救助的24户,低收入家庭4户;重残低收入家庭19户,遭遇突发灾害的低收入家庭12户;困境留守儿童1户。

落实帮扶政策,开展救助下乡。一是积极落实城乡低保提标政策。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630元提高到655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5040元提高到5400元;二是进行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开展为期3个月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社会救助政策下乡”活动,重点就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孤儿福利等10余个方面进行政策宣传、解答及满意度测评;三是护航弃婴孤儿健康成长。对52名集中供养孤残儿童进行全面健康体检,并及时对每个儿童的检查结果形成健康评估报告,全面监测他们的生长发育情况。

开展走访慰问,传递温暖关怀。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走访慰问活动,对低保、特困供养对象、孤儿弃婴、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残疾人、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党员、老党员、烈士遗属等困难群众进行慰问,进一步掌握低收入家庭情况,做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工作。同时,在走访慰问过程中,为每一户救助对象发放社会救助明白卡,宣传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引导救助对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郭鸿鹏 裴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