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绵山镇:“三三”机制出新招 “十乱”整治焕新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20 09:56:55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盛夏的靳凌村,生机勃勃。整齐的农家小院,平坦的乡间道路,别致的党史主题公园……走进村里,美丽乡村图景尽收眼底。

自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行动开展以来,介休市绵山镇紧紧围绕“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的目标要求,探索运用“三三”工作法,扎实开展“十乱”整治攻坚行动,全力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立足“三个坚持” 开展全域整治

“这次的环境整治,我们的村干部真是动了脑筋,想了办法,带动老百姓全力改造,现在,村里变美了,乡亲们越来越支持我们的工作了。”靳凌村支部书记侯建武说道。

随着“学党史 办实事 美家园 迎华诞”主题实践活动的启动,成功打响了“十乱”整治全民攻坚战,39个基层党支部、17个下乡帮扶单位、千余名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其中,近万户群众签订了门前“三包”承诺书。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要做好看得见的面子工程,也要做好看不见的里子工程,绵山镇坚持与高校合作谋发展,山西大学先后到大靳、小靳、宋庄、焦家堡、兴地等村进行考察,对中药材产业发展、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我们积极发动辖区企业,坚持村企联建,共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绵山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王红梅介绍道。

聚焦“三个重点” 打造优美环境

从青年路沿线走来,随处可见喜人景象,镇村干部和村民正在热火朝天地劳动,有的在清除杂草、有的在拾掇白色垃圾……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绵山镇下足“绣花”功夫,聚焦薄弱环节、聚焦中心工作、聚焦生态优势,以线带面,以传统村落、特色文化、古建遗存等蕴含浓郁乡土文化气息的载体为依托,促生“农业+”“旅游+”“文化+”“体验+”等新型现代特色产业。“下一步,我们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实现农民增收与环境改善的互促互赢。”绵山镇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梁晓晶对绵山镇的未来发展充满自信。

推行“三种模式” 树立典型示范

“真没想到在自家门口就有这样的小广场,这日子有盼头咧。”一位正在兴地村文体广场锻炼身体的老大娘笑容满面地说道。

绵山镇美丽乡村示范村积极探索“红黑榜”“雪亮工程”“民宿六统一”“全科网格”制度,让老典型经久不衰;各村实施6221工程,新典型层出不穷;激发群众热情,“三小园”大有作为。建成幸福靳凌主题游园、西靳屯休闲小游园、兴地文体广场等特色小游园20余座;通过美丽庭院评选活动,采取积分制办法,引导村民打造精美小菜园、小花园100余处,激发群众自觉整治自家房前屋后、庭院内外环境卫生的热情,形成人人讲卫生、户户爱整洁的浓厚氛围。

“‘十乱’整治,整去了绵山镇的‘脏乱差’,整出了绵山人的精气神。下一步,我们将在建立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以巩固整治成果,形成精品线路纵横辐射、景区景点错落有致、旅游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奋力书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亮丽答卷。”绵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兴斌坚定地说道。

通讯员 曹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