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法治

记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郭永钢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7-16 01:11:44

用担当诠释忠诚 以作为践行使命

郭永钢(后排左四)参加支部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 资料图

对有着36年党龄的郭永钢来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始终铭刻在骨子里、融入血液中、记在心坎上。自2016年9月担任市纪委副书记,2017年2月担任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以来,他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职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分管部门旗帜鲜明反腐败,动真碰硬作斗争,为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一切工作,郭永钢副书记政治素质过硬、工作作风扎实、注重学思践悟、勇于担当作为。”“旗帜鲜明反腐败、动真碰硬作斗争,无论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还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郭永钢副书记都是我们的表率。”7月14日,记者在市纪委监委采访时,郭永钢的同事们这样说。

5年来,郭永钢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方略,把党建融入各项工作,积极创新监督模式,有效开展专项治理,扎实推进队伍建设,分管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积极、显著的成效。

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核心职责。在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监督的新理念新思路基础上,郭永钢主动作为,创新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建立了政治监督“1+8”模式,形成“清单+台账”监督机制。特别是在去年,全市紧盯防疫措施、“六稳”、“六保”任务等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第九督导组对晋中“因时因势监督”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创新推进政治监督的同时,郭永钢始终把审查调查工作抓在手上,为全市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作出了贡献。

民生利益无小事。郭永钢始终坚守为民情怀,积极推进专项治理,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连续4年主抓扶贫领域专项整治“清风行动”,全市查处问题1384个。该案例被人民网和国家行政学院评为“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主抓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查处问题122个,推动解决了929个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中央调研组的肯定。积极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扎实开展项目、线索“双清底”,督促整改问题项目1046个,健全完善治理机制,走在了全省前列。率先推开医保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有效化解了医保基金穿底风险。同时,他分管的“四风”问题、农民专业合作社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地方银行逾期贷款专项清欠清收“百日行动”等专项工作都顺利推进。

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市纪委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郭永钢坚持德才兼备育人用人,积极推进队伍建设规范化。创新性提出“育、选、用、考、管”全链条管理,完善机制、规范制度、细化考核并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树立了“不论资历论实绩、不唯年龄重能力”的鲜明导向,强化了机关干部严的意识、严的作风,推动模范政治机关建设取得新成效,市纪委监委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平时考核联系点”,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单位”。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