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法治

市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深处走 强化担当作为实处干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15 08:41:05

市纪委监委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聚焦主责主业,融入职能职责,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处走,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向实处干,用实际行动持续擦亮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金字招牌”。

坚持学字当头,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领导班子引领学。结合实际制定了《晋中市纪委监委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专题学习安排》,领导班子坚持以身作则,带头深学细悟,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机关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紧跟紧随,压茬推进。强化支部研习学。充分利用中央、省、市纪委监委网站资源,依托“学习强国”“三晋先锋”“晋中监察”“莲香晋韵”官方抖音等教育平台,开设在线学习专栏,定期推送学习内容。组织拍摄“支部书记访谈”节目。采取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宣讲、专家辅导、“三会一课”等形式,围绕指定学习篇目做好相互交流、讨论互动。集中晾晒学习笔记,展示学习成果,在互学互鉴中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激发支部工作活力。主题党日实践学。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分批前往晋中市档案馆开展“弘扬红色文化、感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赴晋中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分别组织在职和退休老党员开展“建党百年忆青春,初心启航助新程”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集体过“政治生日”方式,向在党50周年以上人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并召开座谈会,与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共话百年党史。组织夜场观影学。利用每周三晚上时间,组织开展夜场“观影学”活动,以时间轴为序,收集建党以来100部优秀红色故事片,提前向党员干部推送,并组织集中观学。送书上门传承学。针对退休党员年龄大、出行不便、无法参加集中学习的实际情况,开展“送书上门温党史,薪火传递忆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分批分次、登门入户为老干部送上党史学习教育四本必读书籍和学习笔记本,并在微信中发布“每周一学”推送贴,确保退休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不缺课”。

恪守为民情怀,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包点联系,着力解决群众操心问题。建立为民办实事联系点64个,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共梳理出民生实事事项18项,目前已办结9项。其中,针对寿阳县提级巡察村集体果园分地不公、村“两委”班子处理问题矛盾能力不足,以及祁县提级巡察村村委对超占宅基地村民收取超占费等问题,先后多次深入提级巡察村和所属乡镇,就整改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强化“镇村联改”,并约谈相关乡镇、村社党组织责任人,推动了相关问题解决。靠前监督,着力解决群众烦心问题。针对网络舆情反映市城区部分住宅密集区、学区附近,上下学高峰期交通拥堵、占道违停等现象,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区域交通管治的工作提醒函》,督促交警、物业、学校等相关部门畅通联动、及时应对,有效解决了校门口交通拥堵、流动摊位违法占道经营等问题。架起桥梁,着力解决群众揪心问题。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负责,机关各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全员参与,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倾听群众呼声,耐心细致做好上访群众的工作,做到了事事有回音。同时,针对重复检举控告,建立领导包案工作台账,由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包1案,包案领导既“挂帅”又“出征”,认真研究检举控告事项,下沉一线实地调研督导,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回应人民期盼。

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通过汇编一本忏悔录、制作一部警示教育片、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搭建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用足案例“活教材”,深刻警醒“身边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警示教育有机融合、同向发力。一以贯之正风肃纪。持续纠“四风”树新风,严格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报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查处了一批领导干部。精准落实协同职责,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编印《政法系统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打造“政法系统警示教育专题展馆”,实现全市政法系统接受警示教育全覆盖,多名政法干警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说明交代问题或投案。毫不松懈群腐治理。建立纪检监察、巡察、审计联动协作机制,深入推进供销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处置了一批问题线索、查办了一批案件;公布检举控告电话,接受群众投诉监督,启动公共停车领域贪腐问题专项排查治理,全市摸排了一批公共停车场问题;强化市县联合督导,督促做好项目监管和制度执行,持续引深“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确保老问题不反弹、新问题不发生;积极谋划乡村振兴接续脱贫攻坚过渡期专项监督;常态化开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使广大群众进一步感受到了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武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