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法治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综述之三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15 08:30:29

查纠整改走深走实 建章立制常治长效

本报记者 刘 吟

“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保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政法队伍。”近日,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6月30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后,我市各地各政法单位全部召开总结大会,认真总结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安排部署“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凝聚整装奋进再出发、成果巩固再提升的合力。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聚焦“四项任务”,紧扣“三个环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高频高效高质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中央第三督导组和省第六驻点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达到了显著效果,政法队伍对党忠诚之魂更加铸牢,祛邪扶正之势更加凸显,长效常治之制更加完善,履职尽责之能更加提升,在全市上下产生了良好反响,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评价。

紧盯工作重点

着力深化查纠攻坚

我市紧盯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大力推动、深化攻坚,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消除存量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深入推进自查自纠。紧盯“四个关键”,强化政策感召度。认真落实《关于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意见》和《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实施细则》,全市组织开展政策宣讲活动400余场次,深入开展谈心谈话7000余人次。特别是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人员“四个关键”开展提醒谈话,为干警解压松绑,让他们进一步了解政策、打消疑虑、提高认识。实行自查填报全覆盖,强化查摆推动力。认真落实自查自纠规定动作,全市组织开展了两轮次《政法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填报工作,对应在编在职干警、逐一填报,确保事不漏人、人不漏项。采取“四对照一述评”,强化查纠严肃性。提出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先进典型、对照职能职责“四个对照”标准要求,在全市政法系统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拓展查纠渠道,创新开展了非中共党员干警述评会。以“四对照一述评”“三会”为纽带,实现领导干部、普通党员、非党员干警全链条查摆问题,全市“三会”共完成642场次。

全面加强组织查处。坚持“七查并举”,强化查处震慑力,集中推进案件线索清底清仓。认真开展举报线索核查,先后召开4次线索工作推进会,提高线索流转查办效率。全面充实办案专班,对上级交办和重复举报的重点线索实行提级办理、交叉评查,确保核查质效。中央督导组交办案件线索已全部办结清零。大力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和智能化数据排查,紧盯案件、全面起底,形成合力、取得实效。同时,由党委政法委联合纪检、组织部门集中对60家政法单位开展队伍建设专项巡查,形成廉政建设报告和选人用人、干部队伍管理报告,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

强化顽疾整治

着力推动建章立制

大力整治顽瘴痼疾。顽瘴痼疾是削弱执法司法公信力的痛点,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我市聚焦影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顽瘴痼疾,按照“6+N”模式,将多发性、顽固性问题和系统内的倾向性问题,纳入整治范围,向社会公布整治项目41项201条,推动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认真查纠整改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等方面的顽瘴痼疾,深挖彻查案件线索和顽瘴痼疾背后的人和事,推动见人见事、见事见人、见实见效。同时,我市还开展“三个规定”大宣讲,实现党政干部公开承诺全覆盖。市县两级法、检、公、司“四长”组成宣讲团,围绕“三个规定”主要内容、政策界限、典型案例、成功做法、实践成效,下沉市县乡各级党政机关对1万余名干部开展全面宣讲,确保宣讲内容全涵盖、对象全覆盖;各单位坚持以上率下,向组织、社会承诺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全部签订承诺书,确保承诺内容全公开,有力促进公正执法,提升司法公信力。

着力推动建章立制。针对发现的顽瘴痼疾和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统筹“当下治”与“长久立”,坚持边查边改、边治边建一体推进,分类施策、靶向治疗,从根上改、从制上治,促进整改措施制度化、整改成果长效化,市县两级政法单位共建立完善各项工作举措机制1042项。围绕系统性问题,市委政法委牵头制定了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双向通报和督导检查制度、干部队伍依法履职用权“五禁止”规定、正风肃纪常态化工作办法、执法监督“五查联动”工作流程、队伍建设有关方案等7项制度。围绕案件审理问题,市中级人民法院牵头制定了“立案流程管理”“规范财产保全”两个实施细则和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围绕司法监督问题,市人民检察院牵头制定了法律监督、检察权制约运行等18类75项制度措施。围绕队伍管理问题,市公安局牵头制定了公安民警轻微违规违纪问题处置机制,完善了《警示教育制度》《线索核查制度》《提醒告诫制度》等11项管理制度。围绕预防监督问题,市司法局牵头制定了领导干部干预司法行政领域案件办理记录报告、责任追究制度和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与司法人员不当接触交往报告审查制度。

实践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决策高瞻远瞩、英明果断,契合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要求,顺应民心民意,彰显法治权威,越来越显示出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工作推进中,我市紧盯责任落实,全面落实市委主体责任、政法各单位直接责任和纪检、组织、宣传等部门协同责任;紧盯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流程、全环节的目标任务;紧盯队伍建设,政法队伍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优化;紧盯标本兼治,加强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制度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政法机关执法司法公信力、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永远在路上。我市政法系统将持续用力,提升实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围绕学习教育效果、案件线索办理、顽瘴痼疾整治、督导意见整改、制度机制建设等方面,紧盯目标要求,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立足职责使命,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化统筹结合、全面推进,以优异成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效,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晋中、平安晋中,为晋中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贡献政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