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天下>山西

海报丨赓续血脉传承精神!听山西英烈英模故事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1-07-08 15:28:07

7月6日和7日,按照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山西省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先后走进大同市和朔州市,开展“坚定不移跟党走,革命精神永相传”主题宣讲报告会。在5位英烈英模家属的深情讲述中,重温那段可歌可泣的岁月,感悟那种永不磨灭的精神。

01

英烈英模简介

许科堂

许科堂,男,1912年生,临汾市大宁县人,1938年7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七七”事变后,许科堂加入大宁县牺牲救国同盟会,带领群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先后担任白杜村党支部书记和一区农救会宣传委员。1939年5月,调到县农救会工作。1945年6月,任大宁县人民民主县长。1947年敌人偷袭刘家垣村,在突围中英勇就义,年仅35岁。

02

英烈英模简介

白克敬

白克敬,男,1912年生,大同市浑源县人,193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浑源县五区区长、浑源县副县长、应县三区区委书记等职。抗日战争期间,经常出没于日伪据点,打击敌人,组织群众开展战斗。家属多人曾被敌抓捕,均坚贞不屈,《晋察冀日报》曾刊文赞誉白克敬与家人为“钢铁意志,模范家庭”。1947年在应县搞土改工作时被敌包围,在突围中英勇牺牲,年仅35岁。

03

英烈英模简介

李光明

李光明,女,1925年生,吕梁市文水县云周西村人,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3年任二区“妇救会”主任。1944年,策划组织了西社村“夺粮”斗争。1945年带领青年妇女参加“妇训班”学习。1947年4月,在进行土改工作时被敌人包围,不幸被俘。1949年4月7日,被敌人残忍杀害,年仅24岁。

04

英烈英模简介

车元路

车元路,男,1925年生,晋城市泽州县人,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5月参军,荣立特等功两次、一等功两次、二等功一次,被授予“钢铁勇士”“全国战斗英雄”等荣誉称号。1951年3月,赴朝作战,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六十军一七九师五三七团三营七连连长。在1952年开展的“冷枪运动”中毙敌80名,不幸于1952年11月在朝鲜文登川战斗中光荣牺牲,年仅27岁。

05

英烈英模简介

张志民

张志民,男,1966年生,大同市灵丘县人,1992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10月入伍,2002年10月从部队转业加入公安队伍,先后在灵丘县公安局政工室、国保大队工作,2008年担任红石塄派出所教导员。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被灵丘县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2020年2月2日中午,在连续3天执行疫情防控检查任务后,驾车离开执勤点,因积雪阻路,坡大沟深,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年仅54岁。2020年,被中共山西省委追授为“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