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水乡”风情醉游人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02 10:10:13

美丽的云竹湖已成为皮划艇训练基地


环湖自行车公路



文 / 记者 张凯鹏 图 / 记者 杨洋

夏日晋中,万木竞秀,美不胜收。驱车行驶在晋中大地,辖区一条条高速公路像充满活力的“血管”,正在为晋中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日前,记者驱车沿着太长高速从晋中市城区往榆社县云竹湖行驶,1小时30分钟就可到达榆社云竹湖风景度假区。这里风光秀丽,蓝天白云映衬着错落有致的山丘,令人心旷神怡。

市民郭晓峰是这里的常客。前不久,他与家人驾车来到云竹湖风景度假区,度过了一个舒适的下午。郭晓峰说:“这里交通便利、风景优美,周末在此度假犹如走进江南水乡。”

云竹湖位于榆社县西南,湖区地域跨云簇镇和河峪乡两乡(镇),系海河流域南运河水系、浊漳河支流。云竹湖风景度假区自2013年开发建设,景区项目规划总面积21.4平方公里,涉及云簇镇和河峪乡10个行政村,含水域面积11.22平方公里。云竹湖水面宽阔、风景秀美,拥有丰富的水文及生物资源,素有“太行明珠”的美誉。

“景区就建在高速路出入口旁,交通便利,许多游客都喜欢自驾来这里游玩。今年‘五一’假期,景区停车场停满了车,游人络绎不绝。”云竹湖风景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的云竹湖兼容了山西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地方独特的生态文化,游客喜欢这里的原因是景区集康养艺术、科普性、趣味性、参与性、大众性为一体,集运动、艺术、旅游、度假于一体。

除了风景度假区备受欢迎外,作为湖畔运动的“泽国”,云竹湖的赛事发展同样令人瞩目。云竹湖垂钓节更是被评为“全省十佳精品赛事”。不仅如此,云竹湖还是山西连续十届自行车比赛地。在此基础上,榆社县委、县政府下大力气完成总投资3亿元的环湖路建设项目,并于2019年圆满承办二青会公路自行车赛,垂钓节、环湖自行车赛、半程马拉松赛等赛事带动效应,把云竹湖的自然景观、文化资源串珠成链。与此同时,榆社县还积极加快全国首批、晋中唯一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大力培育云竹湖“文旅+”、开发区总部经济、众创空间等跨界融合新业态,大力发展山水生态游、乡村休闲游、地质科普游、历史文化游,培植赛事经济、健康养生、文化创意等文旅融合新业态。云竹湖景区成为山西三大旅游板块“太行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速公路的开通,为云竹湖旅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交通条件的进一步改善,为打造云竹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人文特色文旅品牌带来突破性利好。”榆社县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县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明确“山西好风光·最美云竹湖”的发展定位,开启了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新篇章。其中,“五湖”生态保护与修复, 必将为榆社打造环云竹湖经济圈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