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聚焦“六新”项目建设全面开花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29 08:53:40

 

仲夏时节,万物葱茏。854平方公里的昭馀大地上涌动着千帆竞发的活力。

驱车行走在祁县经济开发区,208国道平坦笔直,一个个项目串珠成链。走进红星白酒产业园迁建项目现场,工程正在加紧建设。

“红星白酒产业园迁建项目是集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于一体的酿造生产基地,项目投产达效后,预计可实现年收入17亿元,上缴税费2.4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424个,将极大地提升祁县白酒产业品牌影响力和自动化酿造水平。”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基建部部长刘晓轩介绍。

不仅是红星白酒产业园,在祁县经济开发区,以丹源碳素公司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正在通过技术研发释放传统产业新动能,以中科太通公司煤矿智能无轨辅助运输装备为代表的新装备正在引领我省煤炭装备制造业发展,以中通物流产业园为代表的新业态正在培育聚合型产业摇篮,以福诺欧公司含氟材料为代表的新产品已赢得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行业的极大关注……近年来,祁县紧紧抓住“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机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焦“六新”产业,聚力创新,带动全县融入高质量发展大潮。

据了解,祁县经济开发区入驻企业105户,其中“四上”企业40户,战略性新兴产业19户,形成了新兴产业核心区、玻璃器皿工业园、食品工业园、文旅产业园“一区三园”的发展格局和食品加工、新材料、新装备,文化旅游、现代物流“3+2”产业体系。据统计,1至5月,经济开发区完成规上企业工业产值19.42亿元,同比增长30.2%;完成工业增加值4.1亿元,同比增长37.4%;税收收入1.23亿元,同比增长24.2%;新增“四上”企业3户(晋春混凝土、祁美科技、国新利用),同比增长11%。随着投资3亿元的山东邦基饲料智能生产车间、投资1.5亿元的大运物流等5个项目的入库入统,上半年工业投资将同比增长20%以上。

作为县域经济发展主平台的祁县经济开发区,是全国产业园区成长力百强园区、省科创新城产业合作园区,2018 年省政府批准扩区至31.81平方公里,2019年获选山西十大经济新闻暨高质量发展典范评选活动“六最”营商环境创优案例,连续三年在全省开发区发展水平考核中位列优秀。现在的经济开发区,正饱蓄动能驶入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快车道。

近年来,祁县经济开发区以“三聚一创”为思路,聚焦转型优势再造,区域经济规模、质量、效益得到显著提升。建设红星白酒产业园、碳素产业园、中通物流园,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直道冲刺;聚力“六新”赶超争先,发展福诺欧高性能全氟醚橡胶、浩博森新材料、启迪信电子,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换道领跑;聚势蹚路拔节起势,做大伊利乳业、今麦郎饮品、正大农牧科技等优势特色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弯道超车;创优“六最”营商环境,建立101审批机制,实现一个大厅搞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网通办管效能、办事不出区。入区企业在享受国家、省、市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还享有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发展总部经济扶持办法、晋中市促进招商引资工作“二十五条”、祁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配套政策,以及“一事一议”“一企一策”、专项资金奖励等多种优惠扶持。全程领办代办,专人专项跟进,服务优质安心;建立规上企业包联服务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一对一”服务。

特别是2020年,面对疫情、碳素产业转型搬迁和食品饮品行业增加值率调低等影响,祁县经济开发区逆势飘红:工业投资完成8.2亿元,同比增长46.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8.8亿元,同比增长11.1%;转型项目当年完成投资8.0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的97.4%;高新技术企业6户,同比增长100%;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42.9万美元,同比增长198.6%;“四上”企业28个,同比增长21.7%;“四上”企业营业收入48.1亿元;产出强度为211.5万元/亩。

时运在握,八方云动,万千新气象,更待风起云涌。下一步,祁县将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经济发展与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起来,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形成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按照更高的要求、瞄准更高的目标,全力冲刺“双过半”目标任务,为建设产业大县、农业强县、开放新县、文化名县、生态美县、幸福祁县奋勇赶超,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