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文旅崛起迈出新步伐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23 08:56:09

建设“清凉夏都、红色左权”

2020年左权民歌汇开幕演出

文化旅游是左权的优势,也是左权的名片。近年来,左权以创建省级文旅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文旅融合为契机,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化、旅游高歌猛进。“十四五”,左权文旅围绕建设“清凉夏都、红色左权”目标,加快塑造太行旅游板块新高度,步伐更加坚定铿锵。

大气场叫响民歌汇品牌,左权名震海内外。连续两年重磅推出左权民歌汇,打造了富有特色的左权民歌文化产品, 创造了集聚人气的“左权民歌汇”文化品牌,左权民歌唱红全国、老区左权走向世界。2021年的左权民歌汇正在积极推进,围绕民歌板块,左权将推出产业支撑板块“五个百”活动,打造民歌汇全产业链,全力打造中国民歌小镇,配套建设民歌院子、民歌广场、音乐度假酒店、非遗工坊等休闲体验板块,真正把民歌做成产业、产生效益,在国际上形成影响。

大开放优化发展环境,招商引资成果丰硕。5月29日,左权与中国钱币博物馆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在弘扬红色金融历史,开展红色金融教育等领域开展合作,联合创建、打造永久性红色金融教育基地、红色金融教育品牌文化。近日,左权与河北卓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就黄泽关溶洞建设开发项目进行了签约,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分五年完成,与泰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就石灰窑大峡谷、八路军总部将帅碑林馆开发项目进行了签约,项目计划分别投资20亿元、3.8亿元,这是左权文旅产业发展中的又一件大事,将对左权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实现“清凉夏都、红色左权、转型高地、太行强县”奋斗目标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大投入提升全域旅游基础,左权荣获“文旅建设先进县”。近年来,左权投资30亿元打造“百里画廊”景区项目,太行风情民俗文化园、太行森林步道、麻田红色研学基地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黄金谷景观带亮丽呈现。在全县160个村开展园林村、森林村、宜居示范村、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特色争创,全域旅游格局已显雏形;年均造林5万亩,森林覆盖率每年以1个百分点递增,全县森林覆盖率达38%,清漳河国家湿地公园获批、辽州森林公园成为省级公园;高标准建设总长147.8公里的11条旅游公路,将县内800余处景点串联起来。与此同时,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十字岭左权将军殉难处被列入国家级抗战遗址名录。歌舞剧《太行奶娘》获得省“杏花奖”特别奖,在全国巡演700余场。左权太行冰酒小镇、松树坪3D动漫村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目前,全县境内有革命遗址150余处,名胜古迹44处,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旅游景区5个、省级休闲度假区3个。5月31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山西省文旅建设先进县”评选结果,左权名列其中;日前,“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示范区”创建名单公布,左权榜上有名。

大手笔打造特色民宿,乡村旅游日趋火爆。5月31日,国际水彩协会确定麻田泽城村为“国际水彩协会中国北方写生基地”,并且将于今年7月挂牌,整体提升左权县国内和国际社会美誉度,通过艺术形式引爆乡村旅游,这让左权又多了一张崭新的艺术文旅国际名片。近年来,桐峪镇被评为“全国文明乡镇”,上武村获“全国文明村”称号,下武村入选“全国保障基本示范村”,桐峪、龙泉获得“国家卫生乡镇”称号。全县已创建国家森林乡村3个,省级宜居示范村4个、市级宜居示范村16个、县级宜居示范村32个,“百里画廊”成为全县乡村振兴核心区。借此优势,左权以创建“太行人家”客栈为切入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全县有省级命名的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个,“太行人家”民宿客栈3个,民宿社区2处,农家乐120户,年接待量达30万人次。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左权将重点打造桐峪1941民主小镇,建设沉浸式历史博物馆、游客中心及生态停车场、1941老街、党建培训中心、廉政普法学堂、配套商业及绿化景观”六大内容,建成集党性教育、红色影视、研学体验为一体的5A级红色景区,与麻田红色小镇、杨家庄军工小镇等红色文化品牌相结合,借助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等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等150多处革命纪念地,全面延伸红色旅游链条,打造红色左权、革命圣地,吸引更多人群到左权培训学习、观光旅游、体验消费。

同时,继续提档全域旅游基础,提升景区品质。建千里森林步道,启动太行山国家森林道,规划建设环石匣湖、沿清漳河休闲道;建万亩花海,精心打造松树坪桃花村、垴上杏花村,提档“黄金谷”花海基地;建万顷康养,加快左权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石佛寺森林康养、太行龙泉森林氧吧建设,持续做大做强康养产业。力争每年接待游客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5%以上;布局游园驿站,以“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带、“百里画廊”景区带“两带”为主区域,科学布置小游园、观景平台、驿站,构建处处是景点、满眼皆风景的格局;构建立体交通,推进道路交通建设,力保国道207改建项目竣工通车,石匣至竹宁、竹宁至阳光占2条“太行一号”旅游公路贯通,莲花岩至桐峪旅游专线项目完工,改造泽城至上口等道路,以交通环境大提升推动文旅产业大发展;开展生态建设行动。大力推进植绿造绿和生态修复,实施生态修复治理项目,今年完成绿化荒山7.6万亩,叫响“清凉夏都”品牌。

此外,要在“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沿线大规模铺开特色民宿建设,年内打造300家。发展老井村、南会村、红都村、西安村、上武村、泽城村、武军寺、赵家庄、合玉村、东山村等10个精品乡村旅游示范村。 (皇甫慧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