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工业转型取得新进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23 08:54:35

建设“转型高地、太行强县”

太行明珠即食小米粥生产线

中晋冶金公司新貌

左权县围绕“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大使命,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擘画“十四五”建设“清凉夏都、红色左权、转型高地、太行强县”的壮美蓝图,吹响了“十四五”更快速度崛起、更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工业强则县域强,工业兴则县域兴。随着新材料产业集聚区的启动,左权迈开了重抓百亿园区,加快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崭新步伐。

“左权工业,根本出路是必须要由卖资源向卖产品转变,要围绕立地条件、资源禀赋招商引资,构建成长性好、生命力强的工业体系。”在县委经济工作会上,左权县委书记石勇为全县工业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

经过近40年的发展,左权县工业形成了以煤炭及洗选、电力、建材、铁矿、炼焦等产业为主的经济格局,主要产品有原煤、洗精煤、发电量、水泥、铁精粉、焦炭等。2021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6户:煤炭企业5户,产能480万吨;电力企业2户,总装机130万千瓦;洗煤企业8户,入洗原煤960万吨;建材企业5户,其中水泥产能150万吨;铁矿企业4户,产能15万吨;焦化企业1户,产能100万吨;煤层气开采1户,产能3000万立方米。

近年来,该县放大地域特色,注重要素转变,注重“六新”培育,加快提升煤铁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综合挖掘多种资源优势,加快工业产业结构多元发展,推进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据悉,2021年1至4月,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2.6亿元,同比增长68.7%;完成工业增加值7.6亿元,同比增长25.7%;完成原煤产量80.6万吨,同比增长25.2%;完成洗精煤122.3万吨,同比增长39.8%;完成铁精粉2.75万吨,同比增长36.8%;完成水泥产量27.8万吨,同比增长22.5%;完成发电量13.2亿度;完成焦炭产量29.5万吨。煤与非煤产业比重1.5:1趋于平衡。

百万吨焦化产业形成规模,全国首座氢基竖炉还原铁试产。中晋科技产业园30万吨氢基还原铁研发与生产示范基地项目是省、市、县重点转型项目,包括100万吨焦化项目和30万吨还原铁项目。目前,焦化项目已全部建成投产,2020年中晋炼化公司累计生产焦炭59万吨。还原铁项目于2021年5月试运行,两个项目总投资18亿元,全部达产达效后可实现产值30亿元,利税8亿元,解决就业1200余人。

综合利用工业废渣,日产25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投产。年消耗尾砂10万吨,年消耗粉煤灰和废渣30万吨。2020年8月,金隅水泥建成了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项目,成为晋中市唯一一家具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的水泥企业。

强势推进新能源,风电光电装机达250兆瓦。华能羊角、太重芹泉等风电项目实施,一批集中式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嘉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列入规上企业,2020年完成工业总产值5243万元。

加大煤层气综合利用,煤成气抽采能力达2200万立方米。近年引进的晋煤蓝焰煤层气抽采,赞扬煤层气分离液化项目,扬德石港瓦斯发电、盘城都宝瓦斯发电项目等全部投运。

实施“民企倍增”计划,新增市场主体3458户。2020年,左权县谋划“六新”项目105个,狠抓制造业发展,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达到15.5%;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7家,百亿新材料集聚区框架形成。

“要牢固树立工业立县理念,毫不动摇推动百亿园区建设,全力以赴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打造工业经济增长极。”左权县政府县长赵宏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工业发展转型升级的方法路径。

培育百亿煤电产业集群。推动宏远等5座煤矿达产,鑫顺和五里堠转产,正明等4座煤矿正常基建,阜生等煤矿完成智能化改造;稳定11座洗煤企业运行,上马五里堠、永兴洗煤厂,洗选能力突破1000万吨;推动华能运煤管廊投运,稳妥处置寒王煤炭物流项目,实现县境内煤炭清洁安全运输;引进企业重启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建设500千伏开闭站,将产煤转变为输电。

培育百亿新能源产业集群。实施“气出左权”战略。推动蓝焰公司入规,加快五个区块勘探开采,上马煤成气制氢、恒仁煤成气液化等项目,力争年开采量达到1亿立方米。规划建设寒王、寺仙、店上3个煤成气中央处理厂,布局2座LNG加气站,铺开管网建设项目,实现输气管网内联外通;实施“光照左权”战略。邹城赛维桐峪50兆瓦光伏发电等项目落地,光电装机容量突破1000兆瓦;实施“风动左权”战略。稳定华能羊角风电运行,推动太重芹泉风电投产。

培育百亿氢基还原铁集群。依托中晋冶金气基还原铁研发与生产示范基地项目,加快打造“铁精粉—还原铁—粉末冶金”产业链,推动冶金产业集群发展。新上5个铁矿生产系统、稳定运行10个系统,铁矿年产量达到50万吨;稳定中晋冶金焦化厂运行,中晋30万吨氢基还原铁项目达产达效,干熄焦及余热发电项目完工。启动“三化”建设方案,努力打造“观赏性工业”示范园区;上马总投资10亿元的超纯粉加工,争取年产5万吨粉末冶金及制品项目落地。

培育百亿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多晶硅产业,积极与南玻、美锦、大光明等玻璃集团公司对接,推动总投资60亿元高端玻璃制造、超白光伏压延玻璃生产线项目开工;发展铝矾土产业,积极争取总投资75亿元的东方希望左权氧化铝项目;发展石灰石产业,上马年产500万吨建筑砂石料、华吉钙业、白云岩开发项目。

“左权未来的工业要有发展就一定要做工业园区,要建工业园区就应该把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做大做强。”在新一届县委的引领下,老区左权正在把转型变革的趋势变量转变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朝着建设“转型高地、太行强县”的目标前进,以舍我其谁的干事创业激情,抒写新时代老区振兴崛起的崭新篇章。

(侯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