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奋力“十二个率先” 冲刺“四个先行县” —— 寿阳县在转型发展中跨越前行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22 08:42:38

图①:晋中市百里乡村振兴示范廊带示范村——寿阳县平头镇黑水村

图②:寿阳县阳煤扬德煤层气低浓度瓦斯发电项目

图③:寿阳新元煤矿在地下534米建成了全国首个煤矿井下5G网络

图④:山西省转型综改重大建设项目——潞安化工20万吨乙二醇项目

“早日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寿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力建设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先行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先行县、农康旅融合发展先行县、创新社会治理先行县“四个先行县”,实现经济增长速度、产业结构转型、市场主体培育、创优营商环境、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农康旅融合发展、现代物流业发展、城镇化建设、改革开放、生态提质、教育卫生质量、社会治理创新“十二个率先”。

寿阳举全县之力,谋后世之功,在转型蹚新路、转型出雏型的生动实践中先人一步、快人一拍,朝着“十四五”描绘的美好蓝图奋勇前进。

黑 水

昔日“养在深闺人未识”;今朝,高速公路经济廊带上的“黑珍珠”。一度落后的交通曾严重制约着这里的发展;如今,太原东二环高速公路的开通,点亮了一方热土的希望之光,让大山深处的古村俨然跻身“半小时太原都市经济圈”重要一极。

松塔

寿南大山依旧,发展面貌焕然一新。当年为摆脱贫困而战,而今在上龙泉、长安投资建设的松塔冠山98MW 风电项目,实现所有风机全容量并网,开启赋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加速跑”崭新路径。

抢抓发展机遇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早在2020年8月下旬,以“创新·合作·转型”为主题的全国性“寿阳论坛”拉开华丽大幕。以康养寿阳、现代物流、5G智能制造、高端纸制造为议题,国内上百名学者专家、业界大咖齐聚寿阳,华山论剑,抱团发展。短短几天,吸引总投资17.64亿元,启动实施农康养项目116个,大力构建“特色农业支撑康养产业”深度融合新格局,加快形成新的20亿元级乃至50亿元级农康养大产业。

寿阳是典型的资源型县份,拥有华阳、潞安、晋能控股、冀中能源等5大集团16座煤矿,为全国重点产煤县。坐拥耕地115万亩,人均耕地7亩,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旱垣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全省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全省优质杂粮生产基地县。寿阳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地处太原、晋中、阳泉三市之间,素有三晋“金三角”、山西“旱码头”之称。

近年来,寿阳依托资源禀赋,抢抓发展机遇,紧紧围绕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西融太原都市区发展大动脉,东融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力建设太行山中段最具活力新型城镇带,率先在建设“东山转型振兴带”中找准位置、作出示范、当好龙头。截至今年3月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多项经济指标名列全市第一。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达35.7亿元,同比增长38.0%;固定资产投资高于全市平均水平76.8个百分点,重点项目占全社会投资总额90%;亿元以上大项目占全社会投资总额81.4%。

船到中流水更急。寿阳向改革要动力,以开放激活力,奋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从开办企业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从“三通一平”到“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寿阳制定出台《寿阳县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办法》和《寿阳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拿出产业发展引导基金10亿元,坚持“一枚印章管审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下大力引进项目和人才。今年一季度,全县新建项目81个、续建项目65个,已复工137个,复工率达97.6%。

实施农业倍增工程 为县域经济发展“强筋健骨”

朝阳镇胜利坪中墨合作重点项目——艾特尔有机旱作功能玉米产业园,上万亩集中连片的玉米翠绿欲滴,一眼望不到边。“6小时玉米种子全部破土,旱作玉米可以不覆盖地膜……”寿阳嘉禾农业科技公司董事长孙海宾说,园区采取“垂直深松土壤、适度密植、有机无机结合”的集约化经营方式,让玉米亩产能提高20%至30%,订单收购价每斤0.9元,每亩收益提高了1倍以上。

“一亩菜十亩粮”、“一亩果百亩粮”。寿阳对农村各类土地资源整区域开发、全要素利用、规模化经营,吸引工商资本170亿元,规模经营土地面积近16万亩。平头——南燕竹大田蔬菜区、景尚——西洛设施蔬菜区以及中正、神农、上梨园3万亩玉露香梨种植园区效益倍增。“黄土地穿了绿衣裳,既是绿水青山,又是金山银山。”69岁的西洛镇常村老支书侯志强手拿一沓厚厚的订单,一脸遮掩不住的喜悦:“今年的梨花节,外地客商来的更多了,咱的玉露香梨越来越抢手。”

6月初,在嘉禾农业科技园区,万头牛场已初见雏形。该项目总投资2.3亿元,主要建设3000头母牛棚、7000头育肥牛棚及相关配套设施,打造肉牛繁育、养殖培训、农旅融合三大特色,构建集养殖、生态、科普于一体的山西肉牛养殖龙头。近年来,神农生态养殖、久田牧业肉牛养殖、得天缘养殖及天润养殖、华阳农牧等国内众多大企纷纷掘金寿阳畜牧产业链,推动寿阳畜牧业实现革命性增长。预计今年年底,将完成投资6.1亿元,生猪饲养量达40万头,牛饲养量达1.5万头。

从农康旅深度融合到传统产业倍增工程,从打造玉露香梨产业园到实施畜牧振兴计划,寿阳坚持把农业放在优先发展地位,县财政每年拿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0%,优先保障“三农”投入,实施规模化经营、畜牧振兴、蔬菜、玉露香梨、农产品加工“五个倍增”工程,到“十四五”末,该县农业增加值将实现翻番,达到25亿元。

聚焦“六新”产业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走进全国首座5G矿井新元煤矿,工作人员身着白衬衫,坐在调度室里工作。大屏幕上,地下500米的实时温度、湿度等作业指标一一显示。鼠标一点,井下的采煤装备便可以“智能洗澡”。“基于5G的高精实时定位,生产过程可以远程实时控制,操作少人化正在实现。”总经理王海钢说。而于去年5月开工建设的总投资达55.99亿元的七元煤矿,建设规模500万吨/年,是寿阳全力建设的又一座大型智能化矿井。未来2至3年,寿阳煤炭产量将达到3500万吨以上,在全省排名进入十强。

在持续推动煤炭产业扩规增效的同时,寿阳还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导的电力产业。截至今年4月,全县备案的新能源电力企业已达22家。“十四五”期间,寿阳将谋划新能源项目30个,总投资达397.37亿元,新能源电力发电量将突破40亿度,产值达20亿元。“我们还将开展中联煤层气勘探开发、建投寿阳2×35万千瓦热电以及‘千乡万村沐光’行动,建设分布式光伏、屋顶光伏等电源建设,持续推动农村能源消费转型升级。”寿阳县副县长郑顺朝说。

先进制造、康养、文旅、现代农业、现代物流五大产业也在同步进行。去年以来,寿阳谋划实施转型项目98个,总投资达374亿元,完成投资57亿元。强伟110万吨环保包装纸等先进制造项目,交控集团物流园区、晋能快成物流服务平台等现代物流项目,神农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鹿泉小镇等一批大项目、新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弥补了县域产业空白,带动了经济转型发展。

挂牌成立短短8个月时间,寿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引擎、主战场、主阵地作用凸显。新发展城南新材料产业园、七里河节能环保园等新兴产业园3家,扶持发展强伟、精达丰、奥泰等校企合作型企业7家,工业投资增速同比增长273.1%、转型项目投资占比达96.7%,高新技术企业新增50%。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金忠介绍,开发区将全力打造专项环保纸、煤化工及精细化工、5G+智能制造“三大产业集群”,到“十四五”末,开发区工业总产值要翻三番,突破200亿元大关。

共享发展红利 着力开启幸福寿阳新愿景

初夏时节,寿阳县城曹河路平交道口改造工程正式通车。在010铁路线曹河路段道口,记者看到,双向四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已经用栏杆隔开。当火车通过该道口后,车辆在期间有序通行。至此,寿阳县城“六纵六横”大通道全线贯通,广大市民尽享顺畅出行便利。

人民城市为人民。寿阳坚持实施“大县城”战略,积极探索“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治理”新路径,采取PPP、EPC+F等多种形式,总投资46亿元,新建、改扩建城市主干道13条23公里、打通主要路口17个、人均道路面积增长62%。大力实施城区绿化、通道绿化、荒山绿化、流域绿化、村庄绿化、矿山生态治理“六大工程”,新增造林面积7.7万亩,县城区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分别达到41%、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平方米,全部超过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标准。

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寿阳投资10.2亿元,启动文化广场、化肥厂、旧县衙3个片区改造,投资1.2亿元,完成棚户区改造367套。县城集中供热面积累计达到677万平方米,集中供气覆盖率达到94%;县城区雨污分流率和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76%、96%。

为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寿阳在全省首家投入使用智慧流动医院,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最优质的医疗服务。依托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药品平均降价53%,最高降幅达95%。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寿阳积极开展中小学撤并、普惠民办幼儿园认定、午间托管、校内服务一系列改革,智慧黑板、塑胶操场、安防设施,夯实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硬支撑;艺术教育、科技创新教育、美育体育常态化开展,为孩子们精心营造了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乐园。

在平头镇北张芹村,网格长潘晓兵正督促农户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对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确保“省级卫生村”荣誉常驻北张芹。寿阳开创社会治理新模式,以30户为1个网格,在全县205个村建成网格1947个,1947名网格长深入农户,上门服务,帮扶群众解决难事4129件,真正打通了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百米”。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寿阳正以只争朝夕、自逼加压、真抓实干的精神风貌,为全面建设“四个先行县”、 实现“十二个率先”而努力奋斗,奋力书写寿阳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文字:韩慕青 摄影:康学军 李 静 姜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