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聚焦“双高”目标 寿阳工业奏响转型发展最强音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22 08:39:55

晋能清洁能源风力发电项目

工业兴,则百业兴;企业强,则经济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寿阳县委、县政府提出了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目标,号召全县上下勇毅前行、乘势而上,大力推进传统工业提质增效,奋力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奏响转型发展最强音。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具有同样的道理,发挥好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能够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作为全国最大石膏板护面纸生产民营企业和山西省最大的造纸企业,山西强伟纸业有限公司为实现创新和跨越式发展,继续稳固在石膏板护面纸行业中的龙头地位,积极推动年产110万吨石膏板护面纸和包装纸项目建设,工程全部投产后,将增加年产值63.8亿元,年利税14亿元,新增就业700人。

历经风雨洗礼,转型发展添强兵。七元公司矿井项目是2012年至2014年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建设工程,但由于多种原因,七元公司矿井项目经历了两年多的停工,终于在2020年11月全部取得项目复工证照手续,矿井具备了合法合规建设的条件。七元公司矿井地质储量约20亿吨,生产规模500万吨/年,服务年限可达160余年,将以安全、高效、智慧、绿色大型现代化矿井的排头兵为建设目标,七元公司矿井项目的复工将为寿阳的转型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寿阳县围绕建成太原周边最重要、最环保的建材供应基地目标,着力做好建材行业整顿规范工作,努力把建材行业做成全县新的支柱性产业。在全面推动县域内10家石料生产企业整合重组的同时,积极与建投、交控、智海等企业合作,建设国内最先进、最环保的大型石料加工企业。到“十四五”末,建材行业产值力争突破25亿元,形成非煤产业新的重要支撑。

潞安化工集团新元煤矿是全国首批71座智能化示范矿井之一,同时也是全国首个5G智慧煤矿。“十四五”期间,寿阳县将与潞安化工集团、华阳集团、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山西大运汽车等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积极推进5G智能制造产业园,围绕绿色转型、智能矿山、新能源车辆三大核心,建设集研发、制造、运营管理为一体的“矿山绿色工程运输车辆”项目基地,着力打造服务全省域、辐射京津冀的5G智能制造行业标杆。

寿阳作为传统工业大县,将紧跟国际科技发展前沿,洞察传统工业产业的变革趋势,以抢滩占先、换道领跑的竞争姿态,牢牢把握发展良机,持续为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提供持续强大的发展动能,推动寿阳县经济社会的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奏响转型发展最强音。

(李迪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