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康养+”引领 寿阳发展新风向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22 08:37:36

西草庄村康养旅游项目

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今天的康养产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无疑是一片涌动着商机的广袤之海。在全县上下努力创建农康旅融合发展先行县的同时,康养产业也正成为支撑寿阳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绘就寿阳“诗和远方”的新画卷。

太行人家,康养福地,寿阳素有“春晚无花秋早霜”之谚传世,是华北重要的休闲避暑康养胜地,地处“太原—晋中—阳泉”三角带核心位置,寿阳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康养发展新机遇。此外,寿阳拥有多处森林公园,具备发展资源引领型康养产业的巨大潜力和特色优势,可满足不同人群在康复、保健、治疗、疗养等方面的康养需求。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康养文旅融合是产业发展大势所趋,福寿文化为寿阳康养产业发展奠定了文化历史基础。与此同时,非遗表演展现着寿阳的独特魅力,成为展现地方特色文旅形象的重要窗口,丰富多彩的文旅资源也将为产业融合发展增添新动能。

在农康旅融合发展的新征程上,“康养+”正融合着寿阳转型发展的新链条。“康养+农业”高质量转型。寿阳依托玉露香梨、寿绿牌蔬菜等资源优势,打造了一批高效绿色林果生产基地,推进生态农业康养产业发展;晋荞米业、红鹤阳醋业等龙头企业积极发挥带动作用,建立低糖休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拓展和延伸了康养产品加工链条;寿阳还充分发挥特色地域产业优势和集聚优势,打造乡村康养品牌,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康养产业体系建设。“康养+文旅”多层次融合。为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寿阳开展“乡村景区化”培育行动,古村开发、高端健康体检、养生护理等健康旅游等一批批项目,描绘着宜居康养乡村的建设布局;梨花文化旅游节、宗艾古镇杏花节、“创新·合作·转型”寿阳论坛等一场场文化盛宴,持续释放着文旅消费潜力,推动康养与文旅融合发展。“康养+医疗”全方位推进。近年来,县级医疗机构积极开展老龄服务,县人民医院开设老年门诊,开通了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县中医院开展了火罐、艾灸、针灸、推拿按摩等适宜老年人的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同时,医疗集团加强与养老机构合作,在全县8个县、乡医疗机构与辖区内养老机构缔结了医养联合体,定期到养老机构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服务。

品牌是康养产业的外在体现,是康养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十四五”期间,寿阳将聚焦康养度假游、中医药体验游和森林体育游三大品牌,打造“一城四中心”优质医疗服务集聚区、“一圈多环”运动休闲康养区,推动全县“康养发展大融合”发展战略。此外,寿阳还将有机整合康养产业优质资源和发展要素,塑造“康养寿阳,康养圣境”品牌,形成“一核统领、一带串联、三区互动、六团支撑”的康养产业空间发展新格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寿阳将坚持大康养理念,创新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加快构建“1+4+100”的农康旅融合发展新格局,打造太原东部康养休闲新高地,推动康养产业迈出新步伐。千川汇海阔,风正好扬帆,以农奠基、以文促旅、以医康养,在农康旅融合发展的新征程上,寿阳正以开放的姿态,散发无穷的魅力。

(李迪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