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红色星火耀百年——踏寻寿阳革命遗址追忆峥嵘岁月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6-21 08:21:01

这里是“寿星故里”,神奇的寿星传说和神秘的寿星遗存,构成了寿星文化大观;

这里自古人杰地灵、名人辈出,“三代帝王师”祁寯藻生于斯、长于斯;

这里还是革命老区,为争取自由和解放,近百年来人民群众进行过无数次艰苦卓绝、英勇顽强的斗争,留下许多红色革命遗址。

抗日战争时期,朱德总司令曾在这里短暂居留,种子坡上有地道战留下的遗迹,“党的女儿”尹灵芝在这里出生、成长、战斗、牺牲……这些曾在暗夜中燃起光明的红色遗址,被后人妥善留存,其中蕴含的艰苦奋斗、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也如同星火燎原,不断发扬光大。

走进寿阳县红色遗址,就是走进一段充满血与火、为自由与解放不懈抗争的红色岁月。

在景尚朱德路居地——忆往昔 抗日军民鱼水情义深

抗战时期,晋中是党领导华北敌后抗战的指挥中枢。

在烽火连天的抗日岁月,巍巍太行到处留下八路军总司令朱德的足迹。寿阳县有个拥有200多户人家的小山村——景尚村。1937年,朱总司令率部从五台县出发,经盂县进入寿阳时曾路过这里。

1937年8月,由中国工农红军改编的八路军三个师的主力东渡黄河,开赴山西抗日前线。为传达贯彻中央指示,开展以山西为中心的敌后山区抗日游击战争,创建以太行山为依托的晋冀豫抗日根据地,朱总司令率领总部一部由五台县南茹村出发,经盂县到达寿阳。10月25日,沿宗艾、城关、马首一路来到景尚。

朱总司令和八路军总部的到来,使冷冷清清的景尚村变得热闹起来,逃难的群众纷纷返回家园,战士们帮老百姓担水、扫院、磨面、收割庄稼;军队医务人员给群众看病、送药、打针;百姓帮战士刷写标语、学唱革命歌曲,有的群众还主动到村外帮战士站岗放哨,为战士送饭倒水。

村里村外熙熙攘攘,形成一幅军民鱼水情深的感人场景。

朱总司令到了景尚村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很快传遍临近村。十里之外的张韩河村老百姓听说后,派几个年轻人找过来,控诉驻村国民党军队欺负老百姓,还把村民的牲畜抢走了。朱总司令很生气,立刻派一名干部带一名通讯员,随老乡去张韩河村。最终,老乡的牲口被要了回来。

老乡们去看望朱总司令,他满脸笑容与大家座谈。青壮年想报名参军,朱总司令说:“好啊!咱们这里就是抗日前线,要组织游击队抵抗日本侵略军。”临走时,朱总司令一一握着大家的手说:“只要咱们军民团结起来打鬼子,一定能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中国!”

在寿阳景尚村短暂停留后,朱总司令率部赴和顺石拐镇,会同副总司令彭德怀、参谋长左权和一二九师主要领导刘伯承等在石拐镇召开干部会议,进行坚持华北抗战的动员,传达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创建以太行、太岳山脉为依托的晋冀豫抗日根据地的指示,具体布置了游击战争的各项工作任务,史称“石拐会议”。

1991年,中共寿阳县委、寿阳县人民政府在景尚村中心立汉白玉石碑一块,上书“朱德路居地纪念碑”,以示永久纪念。

在种子坡地道战革命纪念馆——看遗迹 抗击日伪的可靠堡垒

2000年10月成立并对外开放的种子坡地道战革命纪念馆,位于解愁乡种子坡村,占地面积600平方米,为砖木结构瓦房。

1937年11月,日军入侵寿阳。为躲避日军的杀戮,种子坡村的村民挖山洞、地洞藏身躲避。1939年,中共寿阳(路北)县委组织民兵在种子坡挖掘地道。1942年春夏之际,在对敌斗争极其艰苦的形势下,中共寿阳(路北)县委在阳曲、寿阳、太原三地交界处的阪泉山圣母堂,召开了县、区、村干部会议,号召全县党员干部结合当地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对日伪军展开麻雀战、地道战、地雷战,逐步恢复根据地,扭转对敌斗争的被动局面。同时,再次组织民兵开展地道的挖掘工程。至1947年6月,为抵抗国民党的进攻,第三次组织全县民兵对种子坡地道进行扩建和完善。

三次挖掘和扩建,先后投入劳力3万余人(次),动土方10万多立方米,用木料、石料130多立方米,砖40多万块。

种子坡地道从村里到村外,全长约5000多米(10多华里),属山地多层多口地道。其防御体系分三层:第一层是利用地面建筑、高防工事和碉堡,以牵制、阻击敌人,掩护群众转移;第二层距地面5米多深,分布于村东、村西两崖内,是开展地道战的“主干地道”;第三层是沟底连接东、西两崖“主干地道”的通道。

地道出口多设在特别隐蔽处,有的则在村外的山沟里,出口处暂不挖通,通常放有镢头、铁锹,紧急需要时可挖通转移;进口多在各家的窑洞内,都很隐蔽;瞭望口设于地形高、视野广的安全处,用于观察敌情;射击口多设于既安全隐避,又可相互照应之处;地道内还有水井、粮食、弹药、地雷、枪械库及战斗中休息、办公、互相联络、和分区联系的电话等设施。

地道启用后,日伪军多次到种子坡村“扫荡”,均无所获。粮抢不到、人也见不着,日伪军只得抬着战斗留下的尸体和伤员溜走。

之后,种子坡村成为地方党组织可靠的战斗堡垒,成为中共寿阳(路北)县委、县政府、武委会及其领导人主要活动的地方,也是晋察冀二分区对敌斗争的前沿阵地。

种子坡地道和这块土地上的儿女们,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为民族解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无私地将自己的鲜血甚至生命奉献给了民族解放事业。为了让后人记住这段历史和寿阳儿女的英雄事迹,寿阳县人民政府于2000年10月成立种子坡地道战纪念馆,后被山西省委、省政府授予“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称号。

在尹灵芝烈士纪念馆——学精神 “党的女儿”浩气长存

“我生是共产党的人,死是共产党的鬼!”“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主席万岁!”

……

在寿阳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至今回荡着“党的女儿”尹灵芝生命最后一刻发出的呐喊。

1931年,尹灵芝出生在寿阳县芹泉镇赵家垴村一户贫困的农民家庭。全家6口人,父亲尹尔恭,母亲杜凤妮,尹灵芝是家中长女。按长幼顺序,在她之后依次是妹妹尹灵变、弟弟尹虎义、二弟尹明义。

尹灵芝全家6口人住在一眼破窑洞里,全靠父亲常年给地主扛长工,给掌柜打铁、弹棉花、放牛、放羊苦苦维持生计。在旧社会,尽管父亲常年奔波劳累,生活还是非常艰难。母亲在生下尹灵变后,就到太原给有钱人家当奶妈、佣人。刚出生的尹灵变被寄养在姥姥家,3岁的尹灵芝被寄养在二姨杜二凤家。

就这样,一家人过着四离五散的生活。

尹灵芝从小饱尝了旧社会辛酸苦辣的生活。父亲尹尔恭是中共地下党员,长期利用铁匠身份发动群众,宣传党的农村政策。受父亲影响,一颗革命的种子在尹灵芝幼小的心灵深处悄悄萌芽。

1944年,抗日形势有所好转,赵家垴村建起了抗日小学,13岁的尹灵芝跨进学校大门。在抗日小学里,她不仅学到了文化知识,而且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还担任了儿童团长,给八路军站岗、放哨、送情报。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了。正当人民欢庆胜利的时候,蒋介石、阎锡山指令寿阳的汉奸军队就地接权,抢占地盘。

解放战争开始后,尹灵芝当选为赵家垴村“妇救会”副主任,她带领全村妇女儿童做军鞋支援前线、搞生产巩固后方、救伤护粮保卫胜利果实,样样工作走在前。

1946年6月,蒋介石公开撕毁停战协定,向解放区大举进攻,驻守在山西境内的阎锡山四十九师向寿阳发起“水漫”式进攻。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和指示,区干部和党员向盂县根据地转移。尹灵芝和父亲尹尔恭等留守村里坚持斗争。

11月16 日,担任村农会主任的尹尔恭不幸被阎军抓捕,惨遭阎军杀害。年仅15岁的尹灵芝没有被白色恐怖所吓倒,而是接过父亲手中的枪,化悲痛为力量继续斗争。

1947年4月,正太战役打响,寿阳第一次解放。全国上下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反奸清算运动,尹灵芝参加了区委举办的反奸清算班,通过学习提高了自己的阶级觉悟和政策水平,很快成长为反奸清算的骨干。

1947年6月10日,经区委一致同意,16岁的尹灵芝破格加入中国共产党。

尹灵芝在革命斗争中的出色表现,得到党组织的充分肯定,同时也引起敌人的极端仇视。

1947年8月,我晋察冀边区人民解放军奉命东调转战其他战场,阎军四十九师及地方反动武装趁机疯狂反扑,第二次“水漫”寿阳。当时正值秋收季节,粮食成为敌我双方必争的焦点,区委提出“不让敌人抢走一粒粮食”的指示。尹灵芝一面带领群众向盂县根据地转移,一面组织群众抢收、抢运粮食。

1947年10月19 日,尹灵芝为了掩护群众和公粮转移,被敌人抓捕。

被捕后,尹灵芝被关押在宗艾,可恶的敌人把一切惨无人道的刑罚都用在她身上。在她被扣押的15个昼夜里,敌人连续对她进行了七八次审讯,一次比一次狠毒,一次比一次残忍。每次她都被折磨得死去活来,但每次审讯都毫无结果。

脸上血肉模糊,遍体鳞伤,右眼失明,左腿骨折……尹灵芝被敌人折磨得不成样子。但是,敌人的酷刑只能伤害她的肉体,却动摇不了她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信念,也动摇不了她把革命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

敌人的阴谋破产了。1947年10月,人民解放军向蒋家王朝发起全面进攻,盘踞寿阳宗艾的阎军四十九师深感末日来临,决定对尹灵芝等共产党员下毒手。

1947年11月3日,在宗艾镇瑞祥寺,面对敌人的铡刀,尹灵芝视死如归。她斩钉截铁地对敌人说:“我生是共产党的人,死是共产党的鬼!”她高呼:“共产党万岁!”

最终,尹灵芝被阎军用铡刀杀害,我们的女英雄为民族解放和人民的胜利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牺牲时,尹灵芝年仅16岁,入党还不足5个月。

党没有忘记自己的英雄女儿,共和国没有忘记为她献身的革命烈士。1957年3月,尹灵芝被山西省人民委员会追认为“刘胡兰式的革命烈士”。1966年山西省办公厅等部门正式下文追认尹灵芝为“刘胡兰式的革命烈士”。1970年,烈士家乡的芹泉公社被易名为尹灵芝公社,赵家垴大队改名为尹灵芝大队。

1966年7月,寿阳县人民政府修建了尹灵芝烈士纪念馆。2004年初,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寿阳县人民政府将纪念馆迁址重建。在寿阳县城区朝阳街东端,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34平方米的新馆依山而建,停车区、瞻仰区、凭吊区三个区域泾渭分明。馆中心位置矗立的烈士塑像,高达6米。纪念厅里,既有生动的实物塑像陈列,还可进行荧屏观影。

如今,尹灵芝烈士纪念馆是山西省国防教育基地、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山西省德育基地、山西省党史教育基地、山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基地、山西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晋中市党性教育基地、晋中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晋中市民族红色文化传承基地。

英雄精神在寿阳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继续发扬光大。追寻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寿阳人民充分发扬顽强拼搏、奋斗不止的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奋发图强,为建设新时代新寿阳贡献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