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榆社县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情况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19 15:12:07

以“一带三创全域升级”行动为抓手 全力推动县域基层党建工作提质提能

今年以来,榆社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目标,把“一带三创全域升级”行动作为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总抓手,围绕中心大局,聚焦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点,狠抓工作落实,积极创新实践,切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域升级,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聚焦关键人,强化素质提升,着力推动基层党员干部队伍优化提能。

一是开展“一优两提三抓”专项行动,培养造就基层党组织“领头雁”。实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全部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个人档案和村(社)情档案。健全村(社区)干部调整县级联审常态化机制,对全县1179名村干部进行资格联审,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违规违纪村主干集中进行排查整顿,已退出2名村主干。精准定村定岗,严格考察优选,精心组织培训,强化管用措施,选派32名机关事业干部到村任职,着力提升了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素质,实现了培养锻炼干部与充实基层一线力量的良性互动。逐村分析研判,严把人选程序,严格考察会审,稳妥有序推行农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努力实现党的领导和村民自治有效结合、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的有机统一。截至目前,全县136个行政村已实现“一肩挑”,完成率为95.1%(不含26个选派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扎实开展农村(社区)“领头雁”培训,统筹抓好机关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学校等其他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整体素质。

二是开展党员教育管理从严从实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党员队伍战斗力。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专题培训班、领导干部国防教育专题培训、科级干部读书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班,拟定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三十二条措施,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组织各乡镇集中开展党员档案问题排查,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突出政治标准,研究制定《榆社县发展党员工作负面清单50条(试行)》,指导基层党组织精准搞好甄别,2020年、2021年(截至目前)全县发展党员365名,其中35周岁以下占50%,大专以上学历占51.5%。针对党组织日常教育平台不足的困境,对县委党校进行扩容提质改造,并采取分步推进的办法设立箕城、云簇等6个乡镇党校,进一步改善培训党员干部的教学条件。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和热情关心爱护相统一,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基层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和“10+X”主题党日情况进行经常性的督促检查。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全县组建突击队、服务队、志愿队等党员工作队1362个,成立抗疫一线临时党组织11个,各基层党组织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地采取防控举措,加大“防、控、治”力度,与疫情战斗,促进复工复产,党员干部冲锋一线、奋战抗疫,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105人在疫情防控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近。各领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组织渠道、县红十字会、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等捐款110余万元,支援武汉等地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三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规范提效专项行动,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实行主题党日年度计划备案制度,由县委组织部结合年度重点工作、重要任务和重大事件节点,明确每月主题,抓好主题党日“立题”,党支部结合支部实际和党员特点,按照“10+X”模式“答题”。针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主义现象突出、创新能力偏低、党员参加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从3个方面抓好指导工作。抓示范引领。县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为党员干部讲党课,各党(工)委将扎实开展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作为各类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现场演绎、视频演示等方式“手把手”引导基层党组织规范有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抓形式创新。全县基层党组织立足实际带领广大党员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脱贫攻坚决战100天,兑现军令状”等活动,社城镇机关党支部等党组织走进田间地头,走进教育基地,走入群众家中,通过诵读经典、举办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抓考核督导。县委组织部和各党(工)委将主题党日开展情况作为每月开展党建工作督查的一项基本内容,开展随机抽查,通过看资料、问党员、访群众,强化党支部主题党日意识,了解情况,挖掘典型,发现问题。主题党日活动成了党员学习日、党员议事日、党员奉献日,党员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找到了荣誉感和动力源。

紧盯关键事,狠抓工作落实,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集成提升。

一是多措并举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结合“并村简干”工作,及时跟进行政村合并基层党组织调整规范工作,规范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集中整改4个“百人党员支部”,成立基层党委。在社城村探索成立花卉、设施蔬菜、中药材产业3个产业型党小组,并优选党小组长,切实将党组织有机地嵌入产业发展中。结合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突出分类施策,对20个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采取“4个1”联动模式开展大力整顿,实现整顿一批、巩固一批、提升一批。目前,已完成对软弱涣散党组织的考核验收。健全农村党组织主导的决策议事机制,通过月例会、不定期抽查等方式,推动村级六项制度落地落实。目前,70%的行政村已建立便民服务室。为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颁发脱贫攻坚纪念章,激励他们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任务和整顿提升专项行动中充分发挥作用。严格执行《榆社县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制度》,切实加强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管理,扎实开展助销帮销行动,大力开展“十个清零”行动,走访摸排出的136条问题和省委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完成。

二是多条路径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用足各项政策资金“输血”,发展“固定收入型”经济。利用上级扶持壮大集体经济资金3320万元,入股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潜力强的种养业企业、购买的集体资产等项目,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示范项目,带动140个村增收;大力发展新能源光伏产业项目,收益实现全县151个贫困村全覆盖;利用市县扶持68个深度贫困村后续产业资金5200万元,投资到牧乐嘉、天生农牧、雄塑管道、宏森服饰等6个县域企业,每年获得收益分红460万元,保障68个贫困村集体实现稳定收入。用活资金项目扶持“活血”,发展“入股分红型”经济。通过将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资金入股企业、村与村组成联盟等方式,全面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实现每个村均有稳定可持续的集体经济收入来源。用好“五地一产”入市改革“造血”,发展“资产资源型”经济。确立7方面重点领域和特色板块,建立重点板块项目推进责任机制,建立“五地一产”入市改革项目库,规范合同3386份,核准规范入市集体非承包耕地14.2万亩、林地90.25万亩、“四荒地”105.99万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768.75亩、宅基地35622宗1.6万亩(其中,空闲废弃宅基地1361宗、453.94亩),增加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3.57亿元,“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切实成为拉动产业发展、带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动能。全年实现165个行政村达到5万元以上,占比97.63%。

三是多管齐下推进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发展。调整原城区管理委员会,成立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和移民新区综合服务中心两个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每个中心下设5个社区,并设立城区党委、移民新区党委,履行街道办事处的职责,配备社区专职人员,增强党群服务中心办公、教育、培训、公益服务和文体娱乐等功能,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切实把搬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方便之家、温暖之家、乐业之家”。设立县医疗集团党委,将县人民医院、妇幼院、中医院、各乡镇卫生院纳入医疗集团党委管理,优化党组织设置。对3个城市领域软弱涣散党组织采取“3个1”联动模式开展大力整顿。结合“三亮三提三促”活动开展,统筹抓好机关、学校、医院、“两新”组织等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推动扎实的党建工作促进工作、激发活力、引领发展。县农业机械发展中心等党支部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县民政局党支部着力打造“流浪者温馨驿站”“银龄互助在行动”等品牌,创设党员先锋岗,“红色温度”让群众纷纷点赞。城区党委把党小组建在社区网格上,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的党建工作网络,积极打造“红色管家”,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能力。总结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典型做法和特色亮点,精心筹备,用心拍摄党建系列微视频,并在县电视台开设《党建之窗》专栏进行展播。

四是多点发力推进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坚持“好用、管用、实用”原则,以“传播政策理论、反映工作动态、展示工作成果、教育党员干部、服务基层干群”为宗旨,积极加强榆社党建网、榆社党建家园微信公众号的管理维护,定期进行更新,及时发送党建信息,同时,筹备党建宣传平台优化升级,努力构建便捷高效的网络学习阵地。全面完成“三晋先锋”注册,组织各基层党组织按时保质完成基础信息录入,培训指导各领域党员认真学习并动态更新,推动广大党员高效便携学、随时随地学。制作下发《榆社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学习记录簿》,健全审阅和抽查制度,加强党员远程教育日常学用管理和成效考核,推动远程教育管理有序、运行规范、作用明显。榆社县连续3个月在全市排在前列。

突出关键点,积极创新实践,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一是突出“领航”,开展“三亮三提三促”活动,着力推动扎实过硬的党建工作引领各项工作。聚焦中心工作,在全县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亮承诺、提氛围、促担当,亮举措、提服务、促落实,亮实绩、提干劲、促转变“三亮三提三促”活动,将基层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五地一产”入市改革、招商引资、自身建设等工作深度融合,亮出各项任务工作计划,明晰责任分工、时序进度,晒出工作实绩,倒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承诺、做实事、见实效,各党组织通过开展活动,促进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加强,党员干部作风明显提升,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社城村将发展规划、承诺事项、实施进度、工作成果等内容在党群服务阵地醒目位置亮出来,探索推行二维码评议“群众最满意的三件事”,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评议,探索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干、咱村今年干什么、干的怎样群众评”的示范模式。社城党员群众感受到了班子担当作为的决心,也纷纷为这种敢于亮、用心干的做法点赞。

二是突出“压责”,构建党建责任体系,着力推进党的全面领导在基层真正落地生根。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四套班子成员和各党(工)委书记结合“双脚下田、沾泥带土”,“五地一产”入市改革、软弱涣散整治等工作,带头深入联系点调研走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深入解决党支部联系点突出问题。目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建立支部联系点26个,科级干部建立党支部联系点169个,实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覆盖各个领域。结合市委“一带三创全域升级”行动,配套制定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工作措施,制定《榆社县2020年度乡镇基层党建考核评价38条》《农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20条》,健全双周学习制度和月例会制度,完善工作交流汇报制度,严格村党组织书记请销假制度,全面实行村党组织书记报酬待遇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扎实推进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深耕党建“责任田”。特别是县委常委会研究制定《关于对农村“两委”主干“强化目标考核、实行末位淘汰”的工作措施(试行)》,乡镇党委结合脱贫攻坚、“五地一产”入市改革、“爱国卫生季”、“三治三零”等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具体考核办法,采取“一月一考核、一季一排队、半年一测评、一年一评价”方式,对村主干进行综合考核。对连续3个月考核均在末位的,进行约谈或诫勉;对季度排名和两次综合测评均为“差”的,视为不称职,取消其年终绩效报酬,同时对党组织书记启动组织调整程序,视情况暂停或终止村委会主任职务。榆社县实行“末位淘汰”考核干部的做法得到上级党组织和领导的认可和肯定。

三是突出“提能”,实施学历提升培养计划,着力优化农村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和队伍结构。在落实省市要求开展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过程中发现,全县329名行政村“两委”主干中,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只有35人,由于农村干部学历普遍较低,只有涉及50个村的64人符合报名条件,有84个村因无人达到高中(职高、中专、中技)学历,不具备报名大专学历条件,导致不少村存在无人可报的现象。为破解这一难题,县委组织部联合县教科局、县职业中学创新开展农村干部基础学历提升培养计划。经晋中市教育局批复同意,农村干部学历提升班学习为期一年半,以周六、日面授为主,自主学习为辅。课程设置分为文化基础课程、专业技能课程、教学实训和实习(教学实践)、思政课程、自主学习实践课程等五大类,共18门课程。培训采用学分制管理,采用集中分段在校学习、观摩实训等模式,将培训学员的理论学习、技能证书、经验交流等内容转化为学分,学员累计获得63学分(所有课程共100学分)方可领取职高毕业证书。目前,110名农村学员正在参加培训。

四是突出“增效”,创新党员教育形式,着力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举办“忆峥嵘岁月、铭初心之志” 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和参战老党员事迹展、“战‘疫’一线党旗红”图片展、“弘扬清风正气、寻觅廉洁之美”廉政文化摄影展等党性教育系列展,为党员干部“补钙壮骨”。在党性教育的内容与形式上进行探索和实践,精心打造党建文化阵地,开设政治生活体验馆,并创作拍摄《追寻》《我和我的榆社》等一系列党员教育专题片,有效增强党性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党员、干部普遍反映,这种“有声有色、有滋有味”的党员教育形式让人愿意听、听得进、有效果。组织开展“铭记政治生日、不忘入党初心”活动、“讲好初心故事、践行使命担当”微党课大赛、关爱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和参战老党员活动,不断完善党内关怀、帮扶、激励长效机制,持续增强广大党员使命感、归属感、荣誉感。在全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流动红旗评选,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亮身份、明职责、定承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和职工在防疫斗争和复工复产中冲锋在先,发挥作用,彰显责任担当。榆化公司党委被授予“双强六好”省级示范党组织。

五是突出“服务”,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着力将党建成果反映在惠民的实际行动上。把抓好基层党建与服务群众结合起来,设立县级党建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不断拓展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渠道。在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便民服务室,将村级事务代办员、代办事项全部上墙,全面推行村干部坐班轮班值守制度,努力打造凝聚党员和群众的“党群服务之家”,实现“党建阵地站前沿,服务群众走前列”。滨河社区以100户居民为基数,划分为17个网格党小组,推荐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党员担任党小组组长,负责牵头处理社区事务,确保“每个网格都有党组织、每名党员都在网格中”,实现了党建工作和社区工作的无缝对接,夯实了社区服务居民群众的组织基础,“社区网格党旗红、服务居民零距离”的工作成效赢得了居民的广泛认可。

文/图:榆社县委组织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