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寿阳县嘉禾有机循环农业园区:万亩良田筑富路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18 09:25:13

寿阳县嘉禾有机循环农业园区。李静 摄

6月9日上午,省委书记林武来到寿阳县嘉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的有机循环农业园区项目进行调研。在雨中,林武书记撑着伞,看着该园区培育出的万亩良田,脸上露出微笑。他对嘉禾有机循环农业园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让农业经营有效益,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林武书记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增强了我们企业今后发展的自信心,也为我们未来指明了方向。”寿阳县嘉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海宾说。

2018年,寿阳县嘉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创新奖”。2019年,嘉禾有机循环农业园区成为全国旱作节水工作交流会的观摩现场。2020年,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启动仪式在该园区启动。

是什么让“嘉禾”一次次能够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呢?

立足项目引进人才

寿阳县属丘陵山区地貌,十年九旱,是典型的旱作农业区。2017年9月,该县引进中墨重点项目——艾特尔有机旱作功能玉米产业园及墨西哥“玉米之父”克鲁斯带来的先进技术,由嘉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建并进行农业生产。

“园区成立之初,虽然有4000多亩土地,但却处于亏损状态。为了适应规模化种植需要,公司花重金引进了国际一流的农机设备,制订了科学的种植方案。公司现在已经实现无地膜覆盖种植、测土施肥、无倒伏、高密植种植、全程机械化作业,达到平均亩产吨粮田,创造山西旱作玉米最高产。”孙海宾自豪地说,现在的嘉禾农业种植面积已达到2万亩,只需8名员工进行管护,而这8名员工全部都是农业大学毕业生,其中有4人还是博士生。

专业人做专业事,才能让农业高质量发展,给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嘉禾公司派专家给我们进行技术指导,还提供进口的意大利播种机和美国籽粒收割机,让我们近距离享受到科技和专业的服务、指导。”寿阳县朝阳镇胜利村村民李志杰一边在地头忙活,一边乐呵呵地说。

“公司所经营的两个区域属于朝阳镇胜利坪,胜利坪拥有耕地1.2万亩,目前公司经营1万亩,其中涉及9个自然村,20多个贫困户。公司通过对土地进行农业生产托管,农民每年每亩直接受益900元,合同期为3年。农户还可以到公司打工,一天的工资是150元,这样一年除了农业生产托管固定的收入外,还能收入3000至5000元。”寿阳县嘉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玉柱向我们介绍道。

乘风蓄势多元发展

2020年,该公司抓住全市“五地一产”入市改革的机遇,整合了耕地、林地、宅基地及设施农用地等多种类型土地,总投资3.5亿元,引进久田牧业万头肉牛养殖项目。该项目是由中国肉牛协会提供规划设计、技术服务,集肉牛育肥、品种繁育、技术培训、有机肥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化养殖项目。

“目前,园区土壤里的有机质含量比较低,我们将利用有机旱作农业园区项目和久田牧业万头肉牛养殖项目,以‘有机旱作玉米种植+全株玉米饲料青储+秸秆饲料化利用+粪污无害化处理+有机肥还田’的模式,通过种养结合的方式,提升土壤有机含量,打造绿色循环农业。”孙海宾介绍道。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以后,可实现年利润1200万元,可整合集体土地资源2600亩,村集体每年收入可达到200万元,可提供130个就业岗位,人均收入每年可达到3万元。同时,将带动全县养殖结构的调整,补齐肉牛养殖产业的短板。

“下一步,我们将发挥企业的带头作用,在寿阳县打造15万亩有机旱作玉米精品示范园,形成一套完整的农艺、农资、农机一体化,帮助农民增产增收,确保土地资源可持续发展。我相信经过5至10年的发展,我们将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绿色循环全产业链发展,为山西省农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作出贡献。”说起未来的发展前景,孙海宾信心百倍。

(记者 裴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