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我市迅速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12 15:37:29

树牢底线思维 强化政治责任 全力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吴俊清主持并讲话 常书铭出席

(记者智慧萍) 6月11日上午,全省安全生产专题电视电话会议后,市委书记吴俊清立即主持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林武重要讲话精神,立即行动起来,把省委的部署落实到岗、落实到人、落实到细节,真正细化实化到每个车间、每个工作面、每个生产小组,树牢底线思维,强化政治责任,全力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贡琦,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鹿建平,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辛琰,副市长丁雪钦,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出席。

吴俊清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汲取代县大红才铁矿透水事故教训,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居安更要思危”的防范意识,时刻保持“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风险警觉,按照“抓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工作要求,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吴俊清要求,要坚决遏制事故发生,举一反三开展排查整治。要按照省委安排部署,全方位、全覆盖、拉网式、地毯式进行无遗漏排查,市四套班子领导要带队深入所包县和分管行业领域,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对确实存在安全隐患的,该停的要坚决停下来,绝不能带“病”运营。要全面加强煤矿、危化、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特别是要重点围绕煤矿安全关键环节,采取针对性管控和治理措施,坚决防范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坚决防范汛期水害事故、坚决防范冲击地压事故、坚决防范火灾事故、严防断层等构造带来灾害风险、坚决防范采掘失调带来的潜在风险、坚决防范基础薄弱带来的风险,严厉打击“三违”行为,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

吴俊清要求,要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把保安全、保稳定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竭尽全力、全力以赴、不讲条件、不找借口,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严格执行煤矿“双八条”等规定,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提高重大风险辨识和安全管控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把各类矿山都要纳入安全监管范围,确保包保、盯守、巡查等制度措施和责任落实到位,严防漏管失控;对检查中发现的有重大隐患的矿山,要驻厂驻企驻矿监管,摸清情况、精准督查,带着问题去、奔着问题改,一地一策、一企一策,建立安全隐患和风险管控工作台账,逐项认真研究解决,堵塞安全生产漏洞,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吴俊清要求,要全面强化应急值守,切实提高快反快处能力。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全身心投入到保安全、保稳定上来,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领导干部在岗带班、信息报告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确保政令畅通,全面提高应对突发事件预判预警能力。特别是各县(区、市)及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危机意识、大局意识、全局意识、统筹意识,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始终保持临战状态,确保把风险隐患降到最低。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力量建设,采取坚决、果断、有力、有效措施,全力推动省委工作要求在我市落地落实。

吴俊清强调,“七一”临近,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强化政治担当,树立底线思维,扎实推进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反恐防暴、信访维稳、公共安全等七项攻坚行动,坚决做到中央要求的“五个严防”“五个确保”,以晋中一域之安全稳定为全域之安全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市)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