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市政府迅速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安全生产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12 15:36:19

提高政治站位 切实扛起责任 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常书铭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 (记者雷甫)6月11日下午,市政府迅速召开市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安全生产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就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蓝佛安在全省安全生产专题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精神,市委书记吴俊清在全市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近期国家和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深刻汲取代县大红才铁矿透水事故教训,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贡琦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出席。

会议通报了全市1-5月安全生产情况,就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专题会议精神和全省安全生产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做好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

常书铭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国家和省市安全生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树牢,把保安全、保稳定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绷紧安全生产之弦,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极端负责的态度,把安全生产工作抓严抓实抓到位,把安全风险管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常书铭要求,要全面排查整治,推动重点行业领域隐患问题彻底解决。结合重点行业领域三年整治专项行动,聚焦重点问题,紧盯薄弱环节,立即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从根本上把问题查出来、改到位。一要抓重点,强防范。结合汛期特点,深入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消防、地质灾害、森林防火等行业领域安全排查整治。二要盯问题,真整改。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所有存量问题和新增问题都要明确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一个一个挂牌督办、限期解决、对账交账,确保整改到位。三要深督导,严倒逼。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都要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市级综合督导检查组和煤矿专项督导检查组立即深入所包县域开展督导检查,严肃查处各类问题,推动企业自查自改到位、基层监管落实到位。

常书铭要求,要从严压实责任,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党政领导责任要压得“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定期亲自听取安全工作汇报,亲自协调解决突出问题,亲自深入基层和企业督查检查,亲自督办重大事项,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行之有效。部门监管责任要抓得“严”。 坚决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综合运用好法律、经济、行政“三种手段”,切实把严的要求落实到位。企业主体责任要落得“真”。各级政府和部门要通过宣传教育、检查指导、督促整改等形式,让企业负责人真正意识到抓安全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把安全责任层层传导落实到每个车间、每个班组和所有员工。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当好安全“领头羊”,千方百计确保企业的安全投入到位、教育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切实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常书铭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决提站位、压责任、快行动、快落实,通过严检查、严督导、严惩治等一系列管用措施,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以晋中一域之安全为全国全省安全尽责任作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重点企业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各县(区、市)政府和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负责人、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的负责人、安委会成员单位和重点企业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