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和顺县义兴镇井玉沟村党建引领让乡村善治和谐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12 12:18:58

井玉沟村党建主题文化公园。本报记者 耿新洲 摄

初夏时节,汽车缓缓驶到和顺县义兴镇井玉沟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党支部新建的党建主题文化公园;移步走进村庄,道路两旁绿柳垂枝、灌木丛丛,黝黑的沥青马路宽阔平坦、没有一丝杂物;推开村“两委”的办公大门,“山西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晋中市标杆村党组织”“晋中市文明村”等25个荣誉奖牌立在荣誉墙上。这一幅幅、一幕幕、一处处,都是村党支部用心办实事的真实记录,是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

6月8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在井玉沟村调研时强调,要坚持推进基层治理与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并重,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

村党支部书记陈忠祥表示:“这是对我村党建工作的认可,也为今后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井玉沟村党支部全面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加强文化建设,探索以党建为引领,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治理模式,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网格管理民心暖

井玉沟村分两个党建网格,每个网格又成立了党小组,由党小组组长兼任网格长,为村民提供服务。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该村充分依托网格对村里流动人员进行管理,村里外出的或从外地返乡的人员,必须向网格长报备,扫码登记,确保无遗漏。

在动员村民接种新冠疫苗时,网格长利用党建网格群进行广泛宣传,村民们自发到县政府指定地点进行接种。截至目前,全村已接种新冠疫苗510人次,达到应打尽打人数的80%。

“秤砣虽轻压千斤,网格虽小管万事。”把村民当亲人,为村民服好务,是两个网格长的初心。她们不仅在关键时刻能发挥积极作用,在日常的小事小情中,也是村民的好帮手。

51岁的村民吕瑞凤,患有小脑萎缩症,常年卧床不起,丈夫打工,儿子上学,都无暇顾及她。第二网格长兼村医的郭素英是她家里的“常客”,定时送药、量血压,照顾起居,这些活儿郭素英都包揽下来。她还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工作,她不累吗?“不管是守护村民的身体健康,还是给村民的日常生活提供帮助,都是为民服务,他们能感受到温暖和关怀,我就高兴。”郭素英的回答很朴素。

井玉沟村把网格建在了村民“家门口”,打通服务村民的“末梢神经”,确保“支部堡垒建在网格、作用发挥落在网格”。

“三治”融合幸福村

井玉沟村党支部以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治理模式,走出自治在“门口”、德治在“身边”、法治在“网上”的治理新路径,基层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该村创新制定了党员承诺“红六条”和村民自治“红十条”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党员村民的言行,在全村形成党员带头干、村民齐响应的共治合力;成立道德评议委员会,依托党建网格定期开展十星文明户评选活动,大力褒奖善行义举,借好家风带动好村风,促进好民风;线上开办普法讲堂、成立矛盾调解委员会,广泛开展法治教育和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线下利用“群众大管家”APP及时排查解决各种矛盾,实现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目标。

“自从有了‘红十条’,村里办红白事只吃家常便饭,盘子碟子和酒水饮料的款待再也没有了,有效制止了铺张浪费的行为;有了‘群众大管家’APP,村民遇到难题不用跑,网上就有专业人员给予解答,方便又快捷。”第一网格长王鑫说道。

乡间文化有新风

乡村治理有了新办法,村党支部又开始思考村中的文化建设工作。

村党支部投资20余万元建设了党建主题文化公园,打造“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宣传一条街,使其成为乡村文化宣传的一个重要阵地,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精神源泉。同时,该村以“新农村、新农民、新风尚、新形象”为目标,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文明新风创建活动,培育村民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文明淳朴的民风村风,全体村民精气神焕然一新,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

乡村振兴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加强党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井玉沟村持续在党建引领上下功夫,用好党建“金钥匙”,多条路径促发展,在原有40多座蔬菜大棚基础上新建起300余座食用菌棚,办起了家具厂和饲料厂,建设以河道为轴的旅游风景线,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为目标,努力走好党建好、发展好、服务好的“三好”农村建设路。

本报记者 杨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