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

路畅业兴幸福来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09 08:58:51

依托紧邻108国道经济走廊的地理优势,祁县东观镇北堡村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记者 张昊宇 摄

大路条条通四方,晋中处处好风光。

行走在晋中大地,抬眼望去,辖区内那条条畅达的高速公路连贯城乡,似玉带,串起诗和远方,一路风景一路诗,通向美好未来;如琴弦,拨动奋斗者的豪情,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日前,我们沿着京昆高速公路一路高歌一路行,行至祁县,喜看晋中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奋进姿态。

“欢迎来到中国善文化发源地、三贤故里大美修善。夏日时节,我们修善村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美丽极了,走,带你们看看!”祁县城赵镇修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段续斌微笑着说。

漫步城赵镇修善村,葱茏苗木与京昆高速、乡村振兴示范廊带相融相映,美丽古村、干净庭院与百姓笑容相得益彰,一幅农耕醉人、农庄醉人、生态醉人、乡愁醉人、乡风醉人的乡村画卷徐徐铺开。

路通则民富,坦途托起小康梦。“曾经,崎岖的道路让修善村百姓出行不便,束缚了人们的眼界,也减缓了村子发展的脚步。随着交通路网的完善,越来越多的人沿着高速来村里旅游观光,村里的酥梨也沿着高速走出了祁县,走向了全国,村民们的幸福指数一路攀升。”段续斌见证了高速公路给修善村发展带来的欣喜变化。近年来,依托便捷的交通路网、独特的善文化历史资源,修善村抢抓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建设机遇,乘势而为,将旅游与文化相结合、与现代农业相结合、与利农惠农相结合,着力打造“善文化”旅游新品牌,促进农业发展,开创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树立对外开放新形象。通过连片种植5000亩酥梨,大力发展果园体验产业链,从种植、采摘、加工等各环节强化互动体验、培育产业,建设高标准规划升级酥梨示范园,建成4000余平方米玻璃大棚示范生态观光园,丰富了乡村生态农旅体验乐趣,修善村百姓搭乘“旅游快车”,走上了致富道路。同时,引入“万亩节水灌溉”项目,引进梨产品深加工项目,形成“梨”品牌特色产品示范区。产业在升级,乡村在变美,幸福在发酵!

“现在的修善村路好景美产业兴,这火红的日子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村民的努力。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我们修善村创新开展‘文化旅游+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充分利用召开梨花节暨第五届善文化乡村旅游节有利契机,把梨花节、善文化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打造出百米党史教育长廊,让乡村旅游更出彩。”段续斌如是说。“党史红”促进乡村旅游火起来。梨花节期间,全国各地的游客沿着高速纷至沓来,学党史、看古村、赏梨花,汲取奋斗动能,乐享美好时光。修善村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最新打卡处!

道路延伸之处,产业兴、人气旺、收入丰,乡村振兴势头好。

在祁县东观镇北堡村,种植大户赵晓刚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他说:“人便于行,货畅其流。京昆高速公路的建成,让我们出行之路更畅通。很多外地的蔬菜经销商来这里选购新鲜的蔬菜,我们再也不为蔬菜销路发愁了。”2012年,依托紧邻108国道经济走廊的地理优势,北堡村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大力探索发展设施蔬菜,县各涉农部门在品种、技术、销售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并通过科技引路、集中示范、土地流转、“企业+合作社+市场+农户”等模式,积极发展合作经营,使全村设施蔬菜实现了由零散种植向规模种植的跨越,蔬菜的质量和销售也得到同步提升。

“只要路走对了,发展就会越来越强劲,我们的日子也会越来越红火。我们的乡村振兴之路走得不错,相信以后会走得更好!”谈及未来,赵晓刚信心满满。

南来北往、奔腾不息的车流,不断书写祁县经济社会发展新篇,让“中国玻璃器皿之都”金字招牌也越来越响亮。

近年来,祁县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稳外贸”措施,成功搭建“一带一路”交流合作国际舞台,进一步增强“中国玻璃器皿之都”的品牌影响力,推动区域经济开放发展的进程。推进全国日用玻璃器皿产业第一家智能工厂——山西大华玻璃智能工厂项目,带动玻璃企业新上10条智能机制生产线,打造山西独创的“山西药茶+玻璃水晶茶器”产业,形成全国最大的玻璃器皿集散地和营销中心,举办全国玻璃器皿博览交易会,培育壮大市场份额和会展经济。目前,全县共有玻璃器皿生产企业47户,从业人员2万人,年产值37亿元,产品包括酒具、茶具、咖啡具、蜡台等10多个系列800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以欧美为主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

路通,百业兴;路畅,百业旺。祁县借力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络,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等新兴业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3月,总投资10亿元的中通快递(山西祁县)电商快递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投产后可满足年3亿发件量规模,进一步带动祁县乃至全省物流转运及相关产业发展,带动电子商务产业集聚。

一路走,一路皆风景!沿着高速看祁县,看到了可知可感的民生福祉,看到了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

长路放歌阔步行,大道通衢向未来!

(记者 李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