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新学道晋中书院“四史”教育赢得学生掌声阵阵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6-09 08:32:11

政治教师做“助手” 高一学生讲党史

怎样才能激发学生学习“四史”的热情,真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6月5日晚7时至8时40分,在新学道晋中书院明德厅,高中部高一年级11班、12班的15名学生,为该校高中部500多名师生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大课,短短1小时40分钟时间,赢得全校师生20多次掌声,让思想政治课在学生心中变得可敬、可信、可爱。这是该校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化的一次经典呈现,是“四史”教育进课堂的有益探索。

这堂课是新学道晋中书院高中部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部分,主题为“百年党史,红色传承,学史力行,知行合一”,由该校高一年级政治教师杜爱萍牵头,各班班主任、各科教师共同参与,全体师生从课本、史料、影视剧中搜集、整理资料,精心编辑、制作视频,由15名学生代表讲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旨在让全体师生在探究历史中用心、用情感受、体悟党奠基立业背后的艰辛苦难,感悟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风华,总结党的百年历程形成的红色精神,并立志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担当青年使命。

这堂课分3个篇章推进:第一篇章,回溯探究篇,由戴佳欣、霍鹏宇、王好硕、张煜、任彦昭、聂媛、张楚楚、 梁景昱、唐雨诺、郭明宇、王子杨、张璟辉12名同学宣讲,回溯探究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这一百年,可以划分为4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完成和推进了4件大事,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第二篇章,感悟思考篇,由任旭娜同学宣讲,在这些历史性跨越中,最深刻的启示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顶天立地,无论惊涛骇浪还是风高浪急,都立于时代潮头,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第三篇章,传承践行篇,由曲阳瑞琦、贾德恺同学宣讲,“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这种精神是共产党人用鲜血染成的红色基因,是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我们应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弘扬者、践行者、续写者”。

学生当“老师”,全体师生当“学生”,这种新颖的讲课方式,无论是对主讲者,还是听讲者,都大有收益。15名宣讲的同学都写出了党史学习报告,分享给大家。第一篇章中主讲“救国大业”的戴佳欣、 霍鹏宇、 王好硕同学在报告中写道:“能为这样的国家、这样的党、这样的人民去讲这节党课,我们心中充满感动和激情。祝愿我们的党带领我们实现中国梦,祝愿我们的国家永葆这份朝气,祝愿我们的同学努力学习,向上走,不负韶华。”高一7班任佳俊同学听课后说:“作为学生,我们喜爱这样灵活多样的政治课形式。变老师讲为学生讲,选材新颖,PPT制作精美,背景音乐的选择都很符合我们青年学生,一走入就有一种亲和感。在视频剪辑方面,元素特别丰富,现代的爱国大片与传统的革命纪录片相结合,让人产生一种穿越时间与空间的对话感,看着台上同学们的精彩表现,我也有跃跃欲试的冲动,下一次我要上台为大家讲党史。”

杜爱萍表示:“我一直在思考并探索,怎样才能把思政课讲得有思想、有道理、有意思。这堂课内容上与课程教学相结合,与‘四史’宣传教育相结合,与实践情境教育相结合,与树立正确理想信念相结合。形式上用项目化学习的手段,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给学生创设充分表现和展示的舞台和机会。目的就是把学生放到历史的长河中认知、体验、提升,不断增强使命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学道晋中书院高中部校长段卫东表示,该校始终致力于加强党的建设,注重思政课教育质量。这堂党史教育课,在深刻的思想解读中让学生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用贴近实际、易于接受、生动感人的事例吸引学生、引发共鸣,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

(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