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平遥县卜宜乡 培育特色产业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05 08:42:46

摘黑里透红的桑葚、喝清香甘甜的桑茶、观精彩绝伦的表演……

6月2日,以“红镶热土 茶馥果桑”为主题的第六届遐角果桑文化旅游节在平遥县卜宜乡遐角村开幕。

据了解,本届旅游节除了采摘桑葚外,还特别策划了茶艺展示、农产品展销、果桑采摘品鉴、徒步探寻红色记忆等系列活动,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到遐角山庄摘桑葚已经成为省内游客周末的重要打卡项目之一。今年以来,遐角村利用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把红色革命记忆和绿色果桑基地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集革命教育、果桑采摘、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新路子。自开办果桑采摘节以来,已接待游客12万人次。

遐角村位于平遥县卜宜乡南部的丘陵山区,地理位置相对偏僻,气候连年干旱少雨。在过去,由于石厚土薄植被稀疏,水土流失严重,村民出行难、生产生活难、饮水用电难,大多从事粗放、品种单一的耕种农业。

近年来,卜宜乡积极探索,突破客观环境条件制约,将桑产业做大做强作为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收、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采取“公司+村委+农户”的模式,成立江泽源种植专业合作社。从2012年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流转19户贫困户300余亩土地种植桑树,栽植果桑苗8万余株。成立江泽源茶叶有限公司,培育山西药茶之一遐角村桑叶茶,联合投资400余万元建成了桑叶茶深加工生产线,形成集“种植、生产、加工、包装、品牌营销”一体化的产业格局。

修路、通电、联网……遐角村基础设施的改善一天一变,尤其是2019年硬化了“遐角山庄—白云寺”的旅游通道,通村公路全部实现硬化,为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被授予“山西省旅游扶贫示范村”荣誉称号。现如今的遐角村已成为乡村旅游特色村、美丽乡村示范村、脱贫攻坚样板村、乡村振兴带头村。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拓展桑葚产业链,计划总投资1000万元左右,利用桑果、桑叶、桑枝,研发各种饮料、干果果酱、保健品、医药用品等能占领市场的中高端产品,打造卜宜‘遐角山庄’特色旅游品牌,带动全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遥县卜宜乡党委书记赵伟说。

(袁荣 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