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我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03 11:00:33

以赛促学忆党史 以学促用担使命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5月17日至23日,我市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 铭初心’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各县(区、市)、市直各工(党)委积极响应,12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热情参与,掀起了全市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热潮。

精心谋划高标推进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党史知识竞赛列为我市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活动之一,市社科联发挥自身培根铸魂、科普宣传的作用,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联合发出在全市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 铭初心’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竞赛题目涉及《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书籍。市社科联、市史志研究室相关人员从中精选党史题目100题,进一步激发人们探究党史、学习党史,科学正确地对待党史的浓厚兴趣。

为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 5月7日,《晋中日报》刊登党史知识竞赛公告和竞赛题。5月14日,我市召开社科普及周新闻发布会,之后,澎湃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新华网客户端、中国发布网等媒体同步推进刊登相应内容,形成了全媒体、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模式。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有序开展。寿阳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设立党史知识竞赛联络员,每日上报参与竞赛人数及活动开展情况。介休市充分发挥县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到先行一步、先学一章、先悟一层。祁县把参加知识竞赛活动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学习成效的重要手段,充分发动全县党员干部参与答题。平遥县点对点安排景区公司、教科工委、退役事务管理局组织游客、学生教师群体、退役军人群体参与答题,确保答题群体一个不落。市人防办针对年龄偏大、手机操作有困难的党员同志,安排专人点对点传授答题方法,确保全员答题不留遗漏。

学赛结合活学现用

“今天你答题了吗?”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上线一日后,参与答题人数从4500人突飞到40887人。

据了解,此次竞赛随机从100道题中抽取10道题生成试卷,全部答对者可参与抽奖,每人每天有两次答题机会。答题公告发布后,阅读量超4万次。在5月17日至23日知识竞赛开展期间,每天有上万人参与答题,参与群体既有党员干部,也有青少年学生、工人、农民等,同时还吸引了部分省内其他城市的同志参加。

榆次区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村(社区)、机关、学校、“四新”领域等组织各行各业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参与人数达18556人次。寿阳县各单位各部门在微信群晒比分、亮截图,平均每日参与答题达1.9万人次。灵石县两渡镇两渡村组织妇女利用技能培训课间时间参与竞赛。市委党校、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积极组织师生参与答题。

截止活动结束,共有122574人次参与知识竞赛,48960人获得抽奖资格,6440人中奖,体现了机关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热情。其中,参与人数最多的为和顺县、寿阳县、榆次区,参与积极性最高的群体为23岁至60岁群体。此外,本次竞赛还吸引了18岁以下群体的积极参与,在青少年中也掀起了一股热潮。

激发动力践行初心

“参与党史知识竞赛,其实并没有什么胜负之分,对于我们而言,更重要的是检验我们的党性修养,加深我们对党的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激励我们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市委讲师团李爱娟表示。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活动期间,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学助赛、以赛促学,提高了党史知识储备,营造了良好党史学习氛围,优化了党史学习效果,让党史学习真正落到了实处。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首先要学好党史,做党史知识的宣传员和讲解员,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榆次区委宣传部闫也宽说道。

“学史力行,不仅要学懂悟透,从党史中汲取精神营养,更要转化为动力,推动实际工作,解决实际问题,造福人民群众。”平遥察院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将进一步精进业务,更好地服务群众。

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市社科联主席李新文希望,广大党员通过对党史知识的学习,回顾往昔峥嵘岁月,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将党的历史铭记于心、外化于行,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以笃定扎实的工作作风,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添砖加瓦。

记者 孟 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