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平遥县土地托管开启农业生产新模式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03 10:54:37

“自从土地托管以后,我们的粮食产量提高了,一亩地能多收入几百块钱,既省心又高效。”日前,平遥县香乐乡大堡村托管农户李学玉笑着对笔者说。

“现在我们村托管了近180亩土地,除90多亩小麦外,还有玉米和高粱,明年按照这个势头,采用合作社种植,老百姓的实惠还能再增加。”大堡村党支部书记、大堡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张金魁向笔者介绍。

土地托管前,大堡村农户都是分散经营,品种、种植方式不统一,费时费力效益还不高,实施土地托管之后,种子、肥料等都由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提供,农户的土地接受合作社规模化、标准化统一管理,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更好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香乐乡是典型的农业乡镇,其农业土地托管实践是平遥县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快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以探索农村集体合作社托管农民土地为主要模式。2018年,平遥县被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县以来,已在南政、中都、宁固、香乐等13个乡镇实施了土地托管试点,实践成效显著。

接下来,平遥县将进一步完善农业土地托管模式,从拓展规模、保障农民利益、高新技术推广服务三方面着手,建立玉米、高粱、水果等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孵化基地,为建设现代农业、实现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春燕 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