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为什么说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

来源:山西新闻联播时间:2021-06-02 16:26:20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为什么说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

为什么说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

字字铿锵,掷地有声,振聋发聩。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伟大精神,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社会主义文艺本质上就是人民的文艺。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

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社会主义文艺是坚持社会效益为先的文艺。

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

文艺创作是艰苦的创造性劳动,离不开坚毅执着与创作定力。

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自觉做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进行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文艺创造,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