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永远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

我市九部门“永远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点单式宣讲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5-29 11:32:28

不忘初心忆峥嵘 党史学习正当时

本报记者 杨星宇

沐浴着党史光辉,三晋大地上处处涌动着党史宣讲的热潮。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4月23日至5月8日,来自我市“永远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的12名宣讲员走进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纪委监委、市委统战部和市委组织部展开“点单式”宣讲。他们紧紧围绕爱党护党主题主线,通过在各行各业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讲述晋中厚重红色资源、红色精神、红色基因,讲好晋中各行各业在党领导下翻天覆地的百年巨变,为机关的党员干部送上精神食粮,进一步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决心。

在扎实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是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推动晋中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

“学习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就能风雨无阻,坚毅前行。”4月23日,宣讲员邵志坚以《坚持学史崇德、赓续精神血脉》为题,为市政府办公室的党员干部献上了精神大餐,就进一步学懂弄通百年党史讲述了自己的见解。

4月26日,宣讲员李爱娟和冯亮在市委统战部讲述的“苦难辉煌、初心不渝”和“学党史、学什么”,把学党史,为什么学、学什么、做什么和怎么学进行了阐述,阐明广大党员要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掌握党的历史,在学习中把握前进方向、夯实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寻找初心使命,激励大家担当使命、奋发有为。

大家表示,宣讲员们通过自己的所学、所思、所见、所闻,讲出了党史学习的路径方法。我们将以本次宣讲为契机,既系统深入学党史,又细照笃行见行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在峥嵘岁月里看党史荣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一大批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涌现出来,他们的精神铸就了今天的奋斗基因。

从4月23日至5月8日,宣讲员李波以《石拐会议》为题的宣讲在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办公室共进行了三场。李波说:“石拐会议明确了独立自主游击战成为敌后抗日的总方针,也可以说抗日游击战由晋中起,由晋中兴。这场会议也启示我们,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苦难和风险,不断取得胜利的定海神针。”宣讲还结合了视频资料,精彩丰富,引发大家热议,“这是一场党史军史的教育课,是一场感染人、启迪人、激励人的党性教育课。”

4月28日,在市纪委监委锦东管理中心二楼会议室,宣讲员谢芳声情并茂地为纪检监察干部讲述晋中市荣军休养院原党总支书记、院长高晋文的英雄事迹。“高晋文生长在太行根据地,在父辈的熏陶下坚定跟党走;成长在解放战争,在军营大熔炉里陶冶党性觉悟;参加抗美援朝,在上甘岭铸就坚强意志;奉献在和平年代,在老区热土上传承红色传统。”

“这些记忆、这些精神,源源不断地输入到我们每个人心中,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前进信念,以实际行动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纪检监察干部表示。

在平凡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

学史力行,力在践行。学党史的目的是以党的光荣历史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工作质量,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城市管理工作永远都是“直面一线”,从人民群众“开门就餐”到“出门休闲”,处处都有着城管人的辛勤努力和付出。4月25日,宣讲员高艳龙走进市政法委分享了他的“城管梦”。“实现‘城管梦’,需要我们不断推进城市管理的正规化建设,努力用诚心去感化执法相对人,用真心去服务人民群众。”

4月28日,宣讲员武温婧面对一起奋战的同事,将她成为纪检监察干部十年的所见、所闻、所感娓娓道来。“十年间,我看到了纪检监察干部不为人知、无私奉献的一面,体会到了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忙碌与艰辛。在与他们并肩奋斗的日子里,我深刻感受到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在他们身上找到了纪检监察人初心不改的答案。”

一场场宣讲让党员干部重温为民初心,“作为党员干部,要围绕如何让群众更方便、更平安、更幸福而努力奋斗,要切实解决好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大家动情地说。

如何在平凡中践行初心和使命,4月30日,宣讲员、晋中瑞达公交有限公司员工张玉柱与市委组织部的党员干部们进行了交流。“2012年我获得‘晋中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当选为中共十九大代表,2019年被选为‘奋进山西’群众游行彩车驾驶员……作为一名普通的公交车司机,我这一路走来获得了诸多荣誉,靠的就是政治信仰的力量。”

5月8日,宣讲员白世斌在市委办公室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30年来,他心怀入党梦、创业梦、公益梦、家国梦,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俯身于国家级贫困县和顺县从未离开,为家乡的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听完宣讲,大家感触颇深,认为他们以大德之行、奉献之心,耕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这是作为共产党员初心不改、壮志不移的担当,是一种赤子情怀。

在发展的大潮中赓续精神血脉

中国共产党史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史。而一代又一代的晋中儿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新时代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擘画美丽晋中。

4月25日,宣讲员杨莹在市委政法委点亮“网上云游”,讲述了晋中的文化历史和城市规划。“作为市城市规划展示馆讲解员,我仰望着龙脉太行的巍峨雄踞,追溯着城池变迁的营立废徙,飞跃了古今交错的城市天际线,丈量着晋中城市的空间尺度,向每一位受众展示晋中这一方土地的风土人情,感知城市规划与设计的无穷魅力。”

4月28日,宣讲员杨兆勇带领市政协的党员干部重温“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让大家对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更加全面的理解和体会,为学好改革开放史起到了提纲挈领、抛砖引玉的作用。

4月29日,宣讲员赵永宏与市委宣传部党员干部交流了“新时代新晋中”。“改革开放40多年来,晋中人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次次的宣讲让红色基因融入党员干部的血脉,大家纷纷畅谈学习体会。认为坚持党的领导,我们的城市才有了美好的蓝图,人民生活也更加幸福,这个充满爱意的城市才有了每一次大跨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