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永远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

我市“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主题宣讲首场报告会侧记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5-29 11:29:17

学好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主题宣讲首场报告会主会场 本版摄影 记者 杨洋

宣讲员宣讲晋中党史简史

宣讲员宣讲晋中党史简史

海纳通讯员工接受党史教育 记者 杨洋 摄

记者 史俊杰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以史鉴今不忘初心。

4月8日,我市“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主题宣讲正式开讲,拉开了我市各行各业、各岗各职人员代表共讲“百年”、共感“党恩”、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序幕。设在海纳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主会场,以及设在市公安局、榆次一中、中国移动晋中分公司、平遥县卜宜乡梁家摊村、榆次区锦纶街道建设路社区的5个分会场同步启动、同时宣讲。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政法委书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任秀红出席主会场报告会并讲话。

如何用好党史这本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让学习教育形式更接地气、成果更深入人心?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宣讲要做到六个“讲清楚”,要“面向基层”“全覆盖”的要求,我市再次用起了“宣讲”这一“传家宝”,并进行了时代创新。市委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主题宣讲,并将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

百业百人如何选?“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由110名市、县两级各行各业、业内权威、经验丰富、表达流畅的宣讲员组成。他们是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杰出代表,更是我党久经考验的优秀人才。如首场报告会上,宣讲员有从硝烟炮火中归来的老英雄,有从基层磨练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有默默奉献的基层一线工作者,有中共党史专家,有地方史爱好者。

宣讲开启,所有宣讲员将紧紧围绕“在党爱党、在党护党”主题主线,分赴全市各个“两新”组织、学校、机关、国企、社区、农村开展宣讲。通过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讲出晋中厚重红色资源、红色精神、红色基因,讲好晋中在党的领导下的百年故事,营造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凝聚磅礴力量,进一步推进转型发展蹚新路、开新局。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宣讲在形式上积极创新,采取了集中宣讲、点单式宣讲、点对点宣讲、网络宣讲4种形式,实现了宣讲广覆盖和个性化有机结合,线下线上相统一。宣讲对象既面向各级各部门中心组、党员干部,又直接面向基层单位、乡村社区、广大群众,使宣讲更接地气、更有感染力,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任秀红在讲话中表示,“百业百人讲百年”主题宣讲,市委予以高度重视,已将其列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21项规定动作之一。全力搞好主题宣讲活动,是各地各级党组织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政治任务,是推动“四史”教育常态化普及化的重要抓手,是凝聚全市上下力量,鼓舞士气,奋力开创“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新局面的必要之举。她希望,各级各部门要高站位、开新局,充分认识这次主题宣讲的重要意义,要形成百人讲、万众悟,扎实促进这次主题宣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着眼全覆盖、树品牌,拓展、放大这次主题宣讲的带动效应和广泛影响。

在主题宣讲首场报告会主会场,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新文以“学习晋中党的历史,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为题,对五四时期马克思主义在晋中的传播、大革命时期晋中党组织的创建和发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进行系统宣讲,让大家对晋中党史有了全面了解。此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顺地厚建安公司董事长白世斌从“入党梦”“创业梦”“家国梦”“公益梦”讲起,讲出了一名企业家不忘党恩、回馈社会的情怀,以及一名共产党员初心不改、壮志不移的担当,聆听者非常振奋,很受教育。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在各分会场,不同宣讲内容同样深深撞击着大家的心灵。在榆次一中教育系统分会场,97岁高龄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候选人、晋中市荣军休养院(晋中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离休干部高晋文亲临现场,并委托该院党建部副部长谢芳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作主题宣讲。宣讲中,台下掌声一次又一次响起,更加坚定了学生们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决心;在市公安局机关单位分会场,和顺“石拐会议”地方研究员李波围绕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了主题宣讲,用铁的事实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救中国、兴中国、强中国;在平遥县卜宜乡梁家摊村农村分会场,卜宜乡武装部长、全省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模范第一书记雷珍珍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进行主题宣讲,她的身影是全国所有脱贫攻坚战一线人员的缩影,反映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脱贫攻坚精神;在榆次区锦纶街道建设路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分会场,榆次潇河湾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李玉生围绕为民服务办实事作主题宣讲,他带着真挚的感情,用朴素的语言和大家分享了他的亲身经历、切身感受,展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理想坚守、担当品质和奉献精神;在中国移动晋中分公司国企分会场,党的十九大代表、市瑞达公交有限公司员工张玉柱作爱岗敬业主题宣讲,随和、朴实的言语间,再次呈现出一名普通党员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的不平凡人生。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党史鲜活的故事里,感悟的是初心,汲取的是力量。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海纳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强坦言,党的百年历程,是我们不断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历史,一定要学好党史,用好党史,赓续奋斗,把晋中建设得更美好。报告会上,社区干部郑伟听得认真、记得仔细,他说:“党的百年历史就像一面巨大清晰的镜子,我们要把党的百年历史积淀的精神力量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群众办实事。”

我市“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主题宣讲首场报告会结束,不少聆听者仍不愿离开,他们纷纷表示,以这样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晋中理论宣讲工作的又一次重要创新,更多人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营养、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