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永远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

教育系统分会场——革命精神励后人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5-29 11:27:52

大门缓缓开启,在璀璨灯光的映射下,走出腰杆笔挺、白发如霜的老英雄高晋文。舞台上,从抗美援朝战场上走过来的特等功臣——唐章洪与高晋文互敬军礼、深情相拥。他们曾并肩作战两年,之后64载辗转寻觅,长过一个甲子的牵挂与怀念,伴着掌声、和着泪水,在新时代上演了一出感人至深的大团圆。

这是中央电视台公益节目《等着我》中的一个片段,也是4月8日我市“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主题宣讲首场报告会教育系统分会场的内容之一。

多年来,唐章洪一直在寻找曾对自己影响深远的指导员——原晋中市红军荣军休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高晋文。高晋文今年97岁高龄、73年党龄,是一级革命伤残军人、离休干部。这位革命老英雄,年仅12岁就参加了武乡长乐战役,先后参加过千里挺进大别山、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两广战役、西南剿匪和抗美援朝等战事,曾任15军45师135团迫击炮连指导员,荣立过特等功1次、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先后荣获国家级纪念章15枚。

在榆次一中宣讲现场,晋中市荣军休养院(晋中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党建部副部长、宣讲员谢芳这样介绍高晋文的英雄事迹:

抗日战争时期,高晋文12岁担任儿童团长,成为抗战“小八路”。

抗战胜利后,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带领20多名有志青年加入部队,成为太行军区独立一旅的一名炮兵。到部队不到半年,他就练就了“百发百中”的迫击炮技能,成长为一名“神炮手”。此后,他随军转战南北,屡立战功。

1948年,在歼灭黄维兵团的前沿阵地,他火线入党,在炮火连天中庄严宣誓。这誓言,他牢记了一辈子,领悟了一辈子,坚守了一辈子。

1951年,高晋文随部队入朝作战,率连队在上甘岭坚守了8个月,全程参与了43天的激烈战斗。战斗胜利当天,他走出山洞向战友们传达胜利消息,不幸被敌人的冷炮击中,差点埋骨上甘岭。今天,他的颅内仍留有未取出的十余块弹片。回忆起当年的九死一生,高晋文常常噙着泪水,一次次默念“能回来是幸运,回不来是光荣”。

伴随着宣讲声,坐着轮椅的老英雄高晋文,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来到会场,全场党员干部及师生起立,用掌声向英雄致敬。97岁高龄的他声如洪钟,他说:“学党史、悟思想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就是‘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是为了更好地汲取前行力量。随后,晋中市艺术学校“文艺轻骑兵”宣讲团成员崔艳红、武浩进行了配乐朗诵《一个九十七岁老党员的人生答卷》。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榆次一中高一学生陈冠羽说:“老一辈革命家为党的事业奉献了青春和热血,他们的精神深深震撼着我们的心灵。我们一定会好好珍惜时光,勤奋学习,立志高远,将来学成后报效祖国!”(记者 闫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