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发布厅

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为现代农业蹚路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5-28 09:07:27

4月28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市按照中央、省有关要求,坚持把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作为带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通盘谋划,周密部署,纵深推进,截至目前,全市有机旱作农业取得初步成效。

2018年,我市统筹推进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确定全市加快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工程、保障措施。采取双向选择方式,组建示范县、示范片区创建技术指导组,确定首席专家,建立了以首席专家为示范区主要技术负责人的业务指导机制,即由100名省级专家、20名市级专家组成专家库,大力推行“行政领导+农业专家+农技指导员+基地+合作社+示范户”的包联责任制。以寿阳县省级示范县和省、市级示范片为依托,全市以实施“百万亩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工程”为重点,通过辐射带动,推动耕地质量提升、农水集约增效、旱作良种攻关、农技集成创新、农机配套融合、绿色循环发展、保护性耕作、品牌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信息化十大工程,聚焦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促进了全市有机旱作农业高效发展,持续推进有机旱作示范市建设。各县(区、市)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实际,突出杂粮、干鲜果蔬菜产业,兼顾粮食等大宗作物,并形成了有机旱作玉米、高粱、谷子、荞麦、大豆、马铃薯、红薯、火麻、茴子白、葡萄、鲜桃、苹果、酥梨、知母、黄芪15种典型的旱作农业种植模式。目前,全市已建成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19.57万亩,抗旱新品种展示面积在1100亩以上。(记者 闫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