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视觉>拍客

物宝凝天华 流光彰溢彩

来源:新华网时间:2021-05-28 08:42:25

工作人员细心为漆器填彩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薛生金在创作平遥推光漆器

用白麻缠裹木胎,抹上一层用猪血调成的砖灰泥做成灰胎

手掌反复推磨直至漆面光亮如镜

精心雕刻制作漆面

在单色画上着色罩染

彩绘勾画细节

工艺美术大师梁中秀(左)正在点评指导技师创作的作品

它是“山西三宝”之一,位列“平遥古城三件宝”之首,是即将启幕的十二届中博会晋中分会场特色非遗展馆里的主打产品,它就是我们晋中大名鼎鼎的平遥推光漆器。

来到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或到百姓家中,或逛商家摊铺,你定会为那绘饰金碧辉煌、手感细腻滑润的各类漆器而注目;走进明清宅院,拜访晋商票号,你都会被陈旧的老家具雕饰描金中的风姿风貌、历史韵味所吸引。这就是以手掌推光和描金彩绘技艺著称、中国四大名漆器之一的平遥推光漆器的魅力所在。

平遥推光漆器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据《平遥县志》记载,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已初具雏形。到唐代开元年间,平遥漆器制作已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制作工序流程,髹饰技艺达到很高的水平,形成了独特的漆器制作风格。特别是到了明清两代,随着晋商的兴盛和足迹远涉,平遥漆器所到地区越来越远,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新中国成立后,平遥推光漆厂的组建,凝聚了当地艺人,使得传统平遥推光漆器工艺技术得以完整保留,并趁势开创了以“描金彩绘、堆鼓罩漆”为主要特征的漆器新风格,进一步发扬光大了传统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20世纪70年代,平遥推光漆器已经成为我省出口创汇的主要产品之一,远销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几十年来,平遥推光漆器作品荣获许多奖项,享誉艺术界,驰名海内外。

平遥推光漆器,用料讲究,技法精湛,工序复杂,从准备构思到成品,耗时不易。首先在漆的使用上十分考究,使用的是在黄土高原广泛分布着的漆树刮掉树皮后流出来的一种天然漆料——大漆,然后以大漆和天然桐油炼制罩漆,十分具有地域特色。平遥推光漆器的生产,一般分木胎、灰胎、漆工、画工和镶嵌五道工序。经过这些工序,山水花鸟、亭台楼阁或人物故事等风景形象跃然器上,层次分明,古朴雅致,内蕴深厚,别具风味。

随着平遥古城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和知名度的增加、游客的增多,推光漆器作为古城标志性的“符号”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伴随着非遗产业快速发展的步伐,平遥推光漆器从之前以家具为主,发展到现在以工艺品为主。如今寻访古城,抱得一器而归,成为众多游客的“标配”。

开局“十四五”,踏上新征程。平遥推光漆器这个“宝”,正以一种新的姿态,进入更多寻常百姓家、走出更广阔天地、取得更大效益。

站在新的时间点上,一场以弘扬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提高非遗文化综合影响力为主题的特色非遗商品交易订货会,即将于5月21日至23日在山西省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举办,届时以平遥推光漆器为代表的全市65户非遗项目企业将一展风采,通过线上线下销售、传承人现场互动等形式,为非遗产品的市场化打开一条通道,让晋中优质的非遗产品随着文旅融合、开放创新和产业技术进步,走进千家万户、开拓更加广阔的市场。

本版策划: 郭贵虎 刘 勇

本版文字: 刘 吟 王 菲

本版摄影: 刘 勇 唐伟青 梁生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