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巧手剪纸 传承“非遗”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5-07 16:53:59

记者 王 晶

一把剪刀,一张纸,剪随手动,眨眼间,一幅振翅欲飞的“双蝶”便呈现在游人面前。

“生动、活泼,惟妙惟肖。”“太逼真了,没想到一把小剪刀能剪出这么美的艺术品,真是巧夺天工。”围观人群毫不吝啬赞美之词。

这位正在向游人展示剪纸技艺的任天娥,是祁县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她的剪纸小店位于乔家大院内,店里陈列着她近些年的一些作品,十二生肖、龙凤呈祥、迎春纳福等,比比皆是。

“早些年,我在乔家大院摆地摊剪纸时,游客看到我,也不参观、也不旅游了,就蹲在那儿看我剪纸。大家越是喜欢,我就信心越足,越剪越停不下来。”任天娥说,“起初是剪身边的事物,渐渐的开始自己设计,现在我一年的剪纸作品差不多有上万件了,什么内容都有。”

一把剪刀,剪出万千世界。剪纸作为中华民族一种传统的民间工艺,源远流长,经久不衰,不但是我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也已成为世界艺术宝库中的珍贵品种。祁县,素有“剪纸之乡”美称,祁县剪纸也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任天娥作为祁县剪纸的代表人物之一,她的作品不仅品种繁多、内容丰富,而且构思巧妙、寓意深刻,从喜字到花鸟虫鱼到传统英雄人物再到贴近当前生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她创作的剪纸不仅形象栩栩如生,而且内容丰富、设计新颖,方寸之间包罗万象。

“刚开始的时候,我只是剪剪身边简单事物。久而久之,技术越来越熟练,我就开始琢磨把美好的生活,把美好的祝愿融入传统剪纸技艺,展示给更多人看。”任天娥说道。

艺术源于生活。平日里只要遇到好的事情,任天娥就会收集起来当素材,再加上自己的巧妙构思,一幅幅独一无二又独具意义的作品便跃然纸上。毛主席肖像、农民劳动图、丰收的喜悦、红心向党、奋进新时代……每一幅剪纸不仅生动,还紧扣时代脉搏、带有美好寓意。

凭借高超的剪纸技艺和独特风格,2019年,任天娥代表晋中市参加了在巴黎举办的纪念中法建交55周年“光影流年”中法友好故事会,让“晋中元素”在时尚巴黎绽放亮相,让剪纸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此外,在第三届中国(北京)剪纸艺术博览会和第四届中国(宁夏)国际剪纸艺术节上,任天娥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对于任天娥来说,剪纸,不仅仅是窗棂上的装饰品,更是带有温度的技艺传承。“我有一个心愿,传承、弘扬剪纸艺术,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剪纸这一传统文化的魅力。”怀着对剪纸的挚爱,对传承剪纸艺术的责任与担当,她经常进学校、进社区,把技艺免费传授给剪纸爱好者。如今,仅在祁县职业中学,她带出来的徒弟就有30余名。她希望这些年轻人能够不断精进技艺,传承创新,把剪纸这一民间传统技艺发扬光大,让中华民族的文化财富惠及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