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发布厅

市农业农村局、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市文旅局、市应急局分别就有关重点工作作新闻发布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5-06 15:53:47

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

4月28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农业农村局、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市文旅局、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我市有机旱作农业情况、市场化委托招商政策、“五一”假期文化旅游工作和晋中市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新闻发言人在作新闻发布时介绍,我市坚持把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作为带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通盘谋划、周密部署、纵深推进。2018年,我市成立了以市政府分管农业副市长为组长的有机旱作农业发展领导小组,并采取双向选择方式,组建示范县、示范片区创建技术指导组。在工作中,各县(区、市)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实际,突出杂粮、干鲜果蔬菜产业,兼顾粮食等大宗作物,形成了有机旱作玉米、高粱、谷子、荞麦、大豆、马铃薯、红薯、火麻、茴子白、葡萄、鲜桃、苹果、酥梨、知母、黄芪等15种典型的旱作农业种植模式。全市已建成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19.57万亩。

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新闻发言人介绍,在市场化委托招商政策上,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采取出台政策、签订协议、对接项目等多项措施,丰富完善了市场化委托招商路径。为使招商引资工作更加顺应和遵循市场规律,建立健全“市场主体、部门服务”的招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企业、个人和第三方机构作用,推动招商引资主体市场化,规定市县两级人民政府设置市场化委托招商引资奖励资金,并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由市县两级财政按照8∶2的比例分级承担。奖励额度与项目固投额度直接挂钩,投资额3至10亿元的项目,按照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的4‰予以奖励;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按照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的5‰予以奖励,单个项目奖励最高限额为1000万元,同一项目只能申领一次奖励。

市文旅局新闻发言人介绍,“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全市文旅行业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背景下,备战“五一”小长假,以晋中特色历史文化为引领,以晋中春色美景为亮点,以晋中百里乡村示范廊带和环城旅游绿道为依托,陆续推出了多主题、多类型的旅游线路,丰富出游选择,满足游客需求。全市多家景区积极参与全省旅游优惠政策,推出自身“五一”长假惠游政策,延长旅游时间,拉长旅游产业链。为进一步掀起“五一”旅游热潮,市文旅部门瞄准主要客源市场开展了“走出去”专题宣传推介、“旅游+交通”宣传等活动。全市文旅系统干部职工将坚持“以游客为中心”理念,按照“安、顺、诚、特、需、愉”6字要诀,在疫情防控、景区质量、优质服务等诸多方面全力备战小长假旅游高峰。

市应急局新闻发言人介绍,2020年9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定于2020年至2022年开展晋中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目前,我市已成立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负责普查组织实施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为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各部门及单位责任,草拟制定了《晋中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其成员单位普查工作职责》。下一步,将组织开展市级普查宣传工作,利用主流媒体在网络、电视、报纸上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查宣传活动,同时,认真开展普查业务培训,积极开展普查的宣传、培训和督查指导工作。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也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于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雷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