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视觉>拍客

祁县:昔日汇通天下 今朝产业兴旺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5-06 15:26:05

汾河湿地

乔家大院

玻璃器皿

一带一路”合作区规划展示馆

城赵高速枢纽

暮春时节,贯通山西南北的大运高速公路迎来最美的时节,道旁柳成行,杏花桃花梨花竞相开放。高速公路像一条绿带由北向南串起了云冈石窟、五台山、乔家大院、平遥古城等享誉中外的旅游文化景点。游客们一路走一路看,游山西、读历史,愉悦身心,增长见识,一举多得。

沿大运高速(转榆祁高速)从乔家大院高速口下,向南行驶5公里便是乔家大院景区。游客石勇军就是沿着线路,从老家运城一路驾车过来的。遇见时,他正惬意地陶醉在乔家大院深邃富丽的建筑和浓郁的晋商文化氛围中,不住地啧啧惊叹,“之前常听说‘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真是不虚此行!”和许多游客一样,穿过一进又一进青砖灰瓦的古宅大院,听着一砖一瓦皆学问的晋商故事,昔日乔家大院的故事似乎就在眼前。

明清时期,山西商人货通欧亚、汇通天下,称雄中国商界五百余年,创造了灿烂的晋商文化,也留下了以乔家大院等为代表的晋商大院。乔家大院位于祁县乔家堡村,始建于1756年,是著名晋商乔致庸的宅院,整个院落呈双“喜”字形,分为6个大院,内套20个小院313间房屋,是我国北方清代民居建筑的代表,具有相当高的观赏、科研和历史价值,被专家学者称为“北方民居建筑的一颗明珠”。

许多省外游客都将乔家大院列为来山西必看的几个主要景点之一,慕名来看。得益于上世纪90年代《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影视剧的热播,乔家大院声名鹊起。统计显示:2019年,乔家大院共接待游客186.56万人次,门票收入1.096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仍接待游客128.5万人次。今年春节假期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乔家大院景区副总经理戎林宏介绍,疫情前,乔家大院的游客和旅游收入长期居于全省前五位,其中省外游客占六成以上。近期日均接待游客1000人次,基本恢复到往年同期50%。

乔家大院旅游兴旺得益于其独特的区位和便捷的交通优势。祁县地处全省的中间位置,距省会太原55公里,太原武宿国际机场45公里,尧城机场仅10公里,距平遥古城30多公里。境内南同蒲铁路复线,大西铁路客运专线,国道108、208线,大运高速、榆祁高速、邢汾高速,省道东夏线、祁方线纵横成网,交通便捷。仅以高速公路为例,陕西、内蒙古方向的游客可以走大运高速,河南方向的可以走太长高速,京津冀方向可以走太旧高速……

便捷的道路交通优势,不仅促进了旅游的发展,还带动了祁县的交通运输、食品饮料加工、玻璃器皿、碳素等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祁县道路运输业快速发展,大型货运车辆高峰期达到3.3万辆,带动就业5万余人,年上缴税收近亿元,成为该县的支柱产业之一。截至2021年2月底,祁县货运行业共有各种运输货车2.9679万辆,普通货物运输企业286个、危化品运输公司8家,汽车维修业49家,检测企业5家。在册营运车辆约85%从事煤炭运输,约5%从事玻璃器皿运输,约10%从事碳素、粮食等其他货物运输。

此外,祁县还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和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2019年,工信部正式批复在祁县设立“一带一路”(祁县)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这是我省第一个由工信部直接批复设立的中外合作区,也是全国唯一以“一带一路”命名的合作区。目前,祁县已经与沿线46个国家开展了广泛的贸易合作,祁县玻璃器皿远销欧美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未来还将把祁县打造成内陆地区国际合作的新平台。

2016年,山西祁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获批成立,成为“山西省双创示范县(电商双创基地)”“省级众创空间”“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020年,该园区又启动了“太原(清控)分园”“‘一带一路’(祁县)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太原(清控)跨境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创新飞地项目,有力推动了跨境电商的创新发展。

2020年3月,总投资10亿元的中通快递(山西祁县)电商快递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9月投产。投产后可满足年3亿发件量规模,进一步带动祁县乃至全省物流转运及相关产业发展,带动电子商务产业集聚。

路通,百业兴;路畅,百业旺。昔日汇通天下的晋商故里,正借力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络,聚焦新产业转型再升级,开启新时代发展新征程。

文/裴云峰 图/吴遵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