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次

假领导微信借钱 真民警及时止损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4-30 14:39:23

连日来,晋中市公安局榆次分局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持续开展全警入户宣传、加强源头防范。4月27日,榆次分局张庆派出所民警在入户宣传走访时,恰逢一名群众遭遇“冒充领导类”诈骗,民警及时劝阻并普及了反诈知识,避免该群众遭受经济损失6万余元。

许师傅(化名)是一名基层村干部,前不久,他收到了一名“乡镇领导”微信好友添加申请。许师傅以为“领导”有工作安排,便毫不犹豫地同意了好友申请。

在数日的微信交流中,许师傅发现这位“领导”作风十分“亲民”,不仅详细询问村里的困难,还主动提出最近有一批乡村振兴的优惠政策,可以向许师傅所在的村优先“倾斜”。想着这些政策可以更好地促进农村的发展、为村民谋福利,许师傅十分感动。

这样的交流持续了数日,但每当许师傅提出要前往“领导”办公室详谈时,对方都以“开会”和“外出调研”为由,一再推脱。考虑到“领导”工作繁忙,许师傅也没有放在心上,直到有一天,这位“领导”提出要借钱……

4月27日上午,张庆派出所民警像往常一样开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入户宣传,正巧来到了许师傅家中。听到民警宣讲的反诈骗案例和防范技巧,许师傅恍然大悟,连忙拿出手机并打开微信聊天记录向入户民警咨询。

经验丰富的民警刚看到聊天记录的开头,便发觉这是一场骗局。民警当即制止了许师傅转账,并认真讲解了骗子的诈骗手法,再三叮嘱许师傅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网络上的陌生人,更不要轻易转账。同时记录下对方使用的账户及银行卡信息,以便开展研判工作。

此时的许师傅才如梦初醒,他后怕地说:“我差点就上当了!幸亏你们来了,不然我得让他骗走6万多元!”(记者 闫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