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4-29 17:38:20

本报讯(记者董永德)4月19日下午,市委书记吴俊清主持召开2021年度第十七次市委常委会会议,重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山西省动员会精神,听取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相关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汇报;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传达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查纠整改环节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研究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关工作。市委常委参加会议。市政协主席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是新时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基本内核,抓好大西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坚决打赢三大污染攻坚战。要扎实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问题,积极整改,落实到位。要严厉查处环境违法案件,推进“严打违法”常态化,通过加大巡查、夜查、突查力度,集中解决一批严重污染环境、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全市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会议强调,要把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严格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整改要求和省委部署,以最诚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迅速的行动,坚决把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要从严从实压紧整改责任,各位领办的市级领导要认真履职,真正沉到一线抓好督导落实工作,用最短时间争取最好效果;介休、平遥、灵石3县(市)党委政府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力抓好具体整改任务落实。要举一反三,在全市部署开展焦化行业环境问题集中整治和生态环保百日攻坚行动,在全市范围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无遗漏的排查整治,以高压态势倒逼生态环保工作质量提升。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高度关注生态环保领域涉及民生事项的整改落实工作,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切实解决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

会议指出,加强“一把手”监督和领导班子监督,尤其是上级“一把手”要监督下级“一把手”,这是履行领导责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和题中之义。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来,把严实标准旗帜鲜明地立起来,把各项监督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下去。纪检机关、组织部门要认真履行日常监督职能职责,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从日常管理的细微处入手,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教育早制止。要健全完善监督制约体系,把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机制坚持好执行好。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加强相互监督,既要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也要有监督的风气,相互提醒、相互支持、共同提高。监督既是约束也是关爱,自觉接受监督是最好的自我保护。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使在监督下开展工作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

会议强调,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目前,教育整顿已进入查纠整改的中心环节,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始终坚持党管政法不动摇,严格落实教育整顿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教育整顿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政治方向坚定正确、组织领导坚强有力。要聚焦重点任务,不断提升查纠整改质效,围绕第二环节自查自纠、组织查处、顽瘴痼疾整治等重点任务,认真贯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强化线索核查办理效果,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要坚持统筹兼顾,把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与激励政法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结合起来,与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以保安全护稳定的业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效,以政法队伍的新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