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常书铭深入昔阳县现场督导露天矿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工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4-28 11:09:25

加快生态修复 推动绿色发展

4月2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深入昔阳县,现场督导露天矿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工作,协调解决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常书铭先后深入三都煤业露天矿等地,实地查看矿山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工作进展情况,认真听取相关企业和部门关于露天矿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工作的整体规划、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现场协调解决修复工作在整治方案、专业队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常书铭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露天矿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切实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要严格整改标准,立行立改,标本兼治,坚决彻底整改到位,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

常书铭要求,要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结合区域实际,将矿山治理与生态修复、产业转型相结合,真正走出一条矿山变青山、矿区变景区、生态变效益的绿色发展之路。要加强顶层设计,确保治理质效。坚持因地制宜,制订综合治理方案,优化分类治理途径和方法,综合采取生态绿化、转型发展和自然恢复等措施,科学有效开展矿山综合治理。要压实工作责任,有力有序整治。成立工作专班,根据矿山综合治理任务,完善细化整治方案,明确责任主体、整治要求、完成时限;注重技术服务,组织专业技术队伍,指导矿区学习借鉴成功经验,拓展生态修复思路途径,高效开展综合治理工作。要创新修复模式,确保治理成效。注重科学布局,坚持树种多样化和本地化,做到适地适树、乔灌搭配,实施好林草生态修复工程;注重分类统筹,按照“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草则草、宜建则建、宜景则景”的原则,统筹推进矿山修复、土地整治、水土保持等生态保护工程;遵循自然规律,严把苗木成活关,确保林木成活率和覆盖率;抢抓时间,加快进度,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生态修复尽快取得实效,努力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家园。(记者雷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