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水利局着力解决制约乡村发展的水利难题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4-26 10:44:48

打通农灌堵点 服务乡村振兴

4月23日,记者从祁县水利局获悉,该局把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调研走访,从制约乡村经济发展的水利难题入手,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提升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和幸福感。

祁县古县镇闫漫村地处丘陵地带,果树种植是该村的主导产业。近年来,闫漫村的部分水利设施存在老化失修现象,在灌溉季节部分地段得不到充分灌溉,使得井灌区内的水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严重影响果树生长。为此,祁县水利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规划论证,计划为该村新打灌溉机井1眼,并配套输水管网,帮助该村解决400余亩果树灌溉的问题。今年3月份,该项目进入实施阶段。项目实施后,将改善闫漫村农田水利灌溉设施,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提升果树种植的生产能力,有效增加农民收入。

祁县古县镇子洪村位于县城东南部,地处丘陵地带,以农业种植为主导产业。昌源河一干渠穿子洪村而过,此段渠道也是该村农业灌溉的主渠道。然而,该渠道淤积严重,过水能力不足,影响当地的农业生产和周边群众的生活质量。为此,祁县水利局在多次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把渠道清淤整治作为解民忧、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渠道清淤整治工程于4月初开工建设,工程实施后,将恢复昌源河一干渠子洪村段的过流能力,改善渠道周边群众的生活质量,全面提高村庄整体面貌,对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闫淑娟 通讯员 张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