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吴俊清在太榆总退水渠榆次段调研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4-21 16:44:15

决不让一滴未经处理的污水流进汾河

本报讯 (记者王文安)4月20日上午,市委书记吴俊清在太榆总退水渠榆次段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汾河治理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治汾决策部署,持续加大太榆退水渠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力度,确保不让一滴未经处理的污水流进汾河。市委常委、榆次区委书记王兵,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鹿建平,副市长郝向明参加。

太榆退水渠是地跨太原、晋中的重大防洪排涝工程和主要的城市排退水通道,是汾河主要污染源之一。为早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让汾河这条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要求,我市举全市之力,通过多措并举、高位推进,目前太榆退水渠及周边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吴俊清来到榆次区张庆乡东贾村太榆总退水渠榆次段,仔细察看水质,详细了解太榆退水渠汛期泄洪排涝能力和城市污水收集处理以及蓄水调洪、雨污分流、中水回用等全方位综合治理情况。他强调,太榆总退水渠担负着市城区、大学城等地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降雨径流的排泄任务,对我市生态环境改善和防洪安全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强化污染源管控,对沿线超标排放、偷排偷放、侵占河道水体等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决不手软。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综合性、系统性、针对性治理,积极应对雨季可能出现的水量激增情况,有效实现削谷错峰、错时处理,防止来水高峰期污水直排入河。要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中水回用管网的配套建设,大力支持和推广中水回用,使中水回用发挥最大效益,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共赢。要统筹兼顾,综合开展好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整治、水安全保护,健全完善水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以扎实的治污举措和良好的工作成效,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的治水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