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次

榆次区城隍庙社区“90后”副主任闫萌脚踏实地为民服务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4-13 10:20:35

“我在社区入了党”

闫萌为社区居民进行新冠疫苗接种登记

深入社区开展宣传

积极组织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无悔青春、不负韶华。4月7日,榆次区西南街道城隍庙社区“90后”副主任闫萌,拿着一叠厚厚的宣传单,马不停蹄地奔走在社区各小区,一边散发、张贴,一边向居民宣传,额头上渗出了密密的汗珠。连日来,为增强社区居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提高居民识别骗局的能力,闫萌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微信群发布消息、挨楼扫户的方式,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她用肩膀扛起属于年轻一代的责任与担当,展现出了最美的青春力量。

2013年5月,从太原师范学院毕业的闫萌通过招录考试,成为榆次区锦纶街道建东社区的工作人员。2015年6月来到该区西南街道城隍庙社区,2017年9月14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2020年11月担任该社区副主任。这份简历,是一位“90后”姑娘扎根社区的见证,也是她服务社区居民的成绩单。闫萌从23岁到31岁,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了社区工作。

社区工作琐碎繁杂,闫萌对此深有体会。她说:“刚进社区的时候,居民们都不认识我,又缺乏工作经验,遇到不理解我们工作的居民时甚至会挨骂,那时候就觉得这份工作真是太难做了。后来我发现,社区工作就是直面群众的喜怒哀乐,所以我调整心态,改进工作方法。”闫萌说,“其实,向居民们讲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他们大多数理解我们的工作,很多热心居民还主动支持我们的工作。”

榆次区南门巷8号百货大楼宿舍是城隍庙社区的一处老旧小区,去年11月初,闫萌和社区工作人员来到这里进行日常安全排查时发现,该宿舍楼负责人面有不悦之色。通过交谈,闫萌了解到,小区院内公厕因没接上水,自从改造后就一直不能用,便民公厕成了摆设。闫萌详细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榆次区西南街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反馈,之后和榆次区相关部门多次对接。闫萌带领施工方来到现场查看后,施工方给出的方案是需要刨地、接管道、硬化路面等,报价高,闫萌很着急。看到闫萌多次来到百货大楼宿舍商讨解决事宜,宿舍楼负责人很感动,也想为小区建设出一份力,凭着他多年维修工的经验提出了解决方案,最后花了不到800元就解决了问题。通过这件事,闫萌主动担当、认真负责、一心为民的干劲,赢得了小区居民的信任。

辖区有一位老者多次来社区反映有人偷电,从一周来一次到一天两次、三次。通过入户走访、多次与居民聊天,闫萌了解到,老者有些臆想。闫萌联系到老者的长子希望劝说老者,发现没任何效果,老者反而委屈地说子女们训他。后来,只要这位老者来到社区,闫萌便和他聊家常,让他“反映问题”,这位老者也把社区当成了精神寄托。闫萌开玩笑地说:“如果有一天发现这位大爷没有来社区,我们还担心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肯定会登门查看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让闫萌真正认识到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她开始有了使命感。2021年伊始,闫萌就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前沿。作为距离居民群众“最后一米”的社区领头人,闫萌深知“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她的使命和职责。该社区有康居小区、黄金传奇、尚品家园等7个小区和多处平房院落,在籍人口4297人。接到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的闫萌,每天清晨7点多就来到社区,和工作人员、志愿者们一起,逐户宣传动员、排查走访、为隔离对象送服务上门……晚上汇总信息,安排第二天的工作。回忆这段经历,闫萌深有感触:“刚负责统筹社区工作,就碰到这样特殊的事情,简直像新兵打仗,每时每刻都不敢放松,对我来说是一次历练,更是一次大考。”敢于担当、无私奉献,这位“90后”展现了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品质,冲锋在前、勇挑重任,她用坚韧和奉献交出了合格的答卷。闫萌坚信:“没有越不过去的坎,勇当逆行者,我们一定能胜利。”

“现在,社区居民都认识我,有的居民还会说‘小主任,你吃饭了没,上我家吃饭吧’,居民们关心我,我也想好好为他们服务。我觉得社区生活就是维护、珍惜和谐关系,邻里和谐,党群和谐。”闫萌欣慰地说,“我遇到过困难和委屈,但是我坚持下来了,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这就是社区工作的乐趣,我现在很享受这份工作。”

记者 马永红

摄影:记者 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