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记荣获2020年“全国文明家庭”的李文慧家庭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4-12 16:35:52

涵养好家风 开出幸福花

这是一个幸福美满、令人称羡的家庭!他们以德治家,尊老爱幼、相亲相爱、互帮互助、携手成长,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绘就了一幅美好的家庭生活画卷,诠释了家作为爱之港湾的真谛。他们是平遥县朱坑乡朱坑村李文慧一家。

2016年,李文慧家庭被评为朱坑乡最美家庭;2018年,评为晋中市“最美家庭”;2018年,评为山西省“三晋最美家庭”;2020年,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孝老爱亲 和睦美满

“李文慧特别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他们家夫妻恩爱、子女懂事孝顺,邻里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们总是乐呵呵地相助……”提及李文慧家庭,朱坑村村民都竖起大拇指。

“歌曲《常回家看看》唱出了我们的心声,是啊,常回家看看。孝顺不是说出来的,是一点一滴做出来的。”李文慧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与丈夫鲁世光结婚20余年来,只要有空闲,李文慧和丈夫都会回家看望父母,从生活细节小事上关心父母,给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陪父母聊聊天散散步……因为她知道,老人需要的不仅是物质满足,更需要精神关怀。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牙口不好,只能吃细软的饭菜,我每天换着花样给他做些可口的饭菜。”李文慧一边熟练地和面,一边回忆着与鲁世光父亲相处的时光。2010年,鲁世光的父亲查出糖尿病,心情低落,李文慧耐心开导老人,并自学养生知识,合理搭配伙食,学习测量血糖,与老人一起运动。在李文慧的悉心照顾下,老人的血糖一直控制在最佳范围内。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老人突发脑梗,经医院抢救,才从死亡线上生还,但生活已完全不能自理。看着病重的老人,李文慧心疼得直掉眼泪,没有丝毫犹豫,她悉心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跑前跑后,端水送粥,洗脚擦背。老人什么时间吃药、什么时候量血压血糖、几小时翻身按摩、多长时间导尿排便,李文慧都记得清清楚楚。无微不至的关心,让老人有勇气与病魔抗争。为了给老人解闷儿,李文慧专门给老人买了唱机,消磨时光。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病情的加重,老人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为保证营养供应,李文慧多方搜集老人食谱,结合老人平时的饮食习惯,变着花样做饭……周围人都为李文慧的孝心感动。每当有人称赞李文慧时,她总是微微一笑,轻轻说道:“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

以身作则胜过千言万语,好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是一股无声的力量。在李文慧和鲁世光的影响下,两个女儿也乖巧懂事、善良孝顺。“栽什么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开什么花。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就要用言传身教促进子女成长,用优良家风涵养子女心灵。”谈到女儿,李文慧眼中闪烁着光芒,“大姑娘鲁明洁年满20岁,大学毕业于山西省司法学院法律事务专业,二姑娘鲁明珏今年10岁,在朱坑小学读三年级,活泼可爱、聪明伶俐。”在家庭教育方面,李文慧和鲁世光不仅关注孩子的学习,更注重优良品行的养成,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传递给孩子,帮她们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每一步。

成风化人,润物无声。好家风如一盏明灯,为每一个家庭成员指引人生方向。

勤劳奋斗 收获幸福

热爱生活,共同奋斗,一起进步,李文慧和鲁世光用他们的努力不仅换来了小家的幸福生活,也影响、带动着身边的人。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李文慧说。2016年,对于李文慧来说,是难忘的一年,也是变危机为新机的一年。2016年秋,望着自家果园里挂满枝头的大红苹果,李文慧却高兴不起来,因为苹果销路不畅。同村的苹果种植户也面临着同样的窘境。“面对困难要勇敢向前,不轻言放弃”“加油,我们可以的”“办法总比困难多”……李文慧和鲁世光相互鼓励支持,勇敢面对。他们跑超市、农贸市场,积极为苹果找销路。与此同时,李文慧发现有人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蛋糕、衣服等。受此启发,李文慧将平时积攒的各个生长期的苹果照片做成美篇,加以文字说明,发到朋友圈让亲朋好友帮忙转发宣传。广泛宣传加上苹果品质优良,李文慧家滞销的苹果很快销售一空。这时的李文慧想到村民们的苹果销路问题还没解决,就立即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村民,帮助村民找销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苹果滞销的问题得以解决,实现了丰产又丰收。

尝到互联网甜头的李文慧干劲十足,决心让朱坑农产品搭乘互联网快车走得更远。“我们的土特农产品品质优良,利用互联网可以拓宽销售渠道,促进村民增收致富。”李文慧和鲁世光仔细浏览各大平台,认真考察对比,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找到一个专门销售农产品的平台,做起了网络经纪人(代办),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掌握全国农产品动态行情。同时,对接各大农超点、批发市场,全力打造线上线下相得益彰的农产品销售渠道。至今,帮助100余户农民共销售苹果、梨1000余吨,带动10余个妇女就业,人均收入达到6000元。

春节原本是苹果的销售旺季。2020年的春节,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导致苹果滞销。面对这一困境,种植户急在心头,李文慧和鲁世光经常打电话跟他们沟通交流,安抚他们焦虑的心情,并积极帮助他们联系销路,直至果农的苹果销售完,才露出笑容……

好的家风,既会影响一个家庭、一个个体,更能涤风励德、淳风化俗。在李文慧一家的感染下,朱坑村村民勤劳奋进、敬老爱幼、邻里互助,清新、和煦的文明之风拂面而来。(记者 李晓雯 张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