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张壁村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4-02 16:28:41

(记者王志敏)近日,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官网发布《关于宣传推广北京市平谷区独乐河镇北寨村等128个生态文化村先进建设经验的通报》,介休市张壁村榜上有名。

张壁村位于介休市龙凤镇,绵山北麓,北有汾河,东有龙凤河,村子三面环沟、一面靠山,由高约10米的黄土高墙围起,形成一座堡垒式村落,整个村落呈南高北低走势。整体空间布局为明堡暗道式,地上部分为古代的军事城堡,地下部分为长达1万米的隋唐古地道。张壁村古堡区民居属于堡寨式民居,大多采用聚族而居的方式,它们依山就势、随形而变、气势宏伟、功能齐全。张壁新村在140余亩的土地上建设有村民别墅22套、单元楼239套,用折价置换方式实现了整村搬迁,村民人均居住面积由原来的不足15平方米增加到40平方米以上。

张壁村总面积7683亩,林地面积3491亩,森林覆盖率45.4%,其中经济林2500亩。近年来,张壁村加快乡村绿化美化和生态保护,促进提升村容村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荣膺“国家森林乡村”称号,生态文化村创建工作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