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平遥县中医院积极推动山西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4-02 15:56:05

把中医药文化播洒进校园

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具有丰富的人文精神和哲学思想,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作为山西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平遥县中医院从2020年至今,一直致力于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首先在该县实验小学开设中医药文化课堂,使广大青少年接受中医药文化熏陶,增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同,坚定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去年9月25日,平遥县中医院在该县实验小学启动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医院和学校共创“平遥县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示范基地”。在该校四、五年级开设中医药课堂。半年多来,每周五下午,平遥县中医院都会安排优秀的中医药辅导老师轮流走进学校、走进中医药文化讲堂,向学生们传授中医基础理论、中医整体观、健康养生等中医药传统文化知识,一起感悟中医传统文化思维、智慧。为增加课堂的趣味性,中医药辅导老师从学生们的实际生活出发,精心准备课件,寓教于乐,将一个个中医药文化典故变为生动、有趣的现场讲解,深深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激发了大家对中医药的热情和浓厚的兴趣。

每一堂中医药课上,学生们都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并积极互动,课堂气氛热烈。特别是对学生们比较感兴趣的穴位保健、食疗配方、运动健身等内容,辅导老师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针对学生们的身体健康进行针对性取穴建议和保健指导。平遥实验小学副校长王旭梅表示,这种特色课堂让学生们亲身感受到中医的神奇魅力,在潜移默化中把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到学生们心中,从小养成健康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健康快乐地成长。

据悉,今后,平遥县中医院将以更加系统的课程内容、更加新颖的授课形式、更加广泛的辐射范围深入开展,将中国传统文化继续发扬光大。(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