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全市职教系统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4-01 15:08:22

坚持正确办学方向 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

3月30日,全市职教系统工作会议在晋中市教育局机关会议室召开。会议组织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我市2021年度职业教育重点工作。我市市属中高职学校校长、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及各县(区)教科局职教股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楼阳生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针对性和操作性强,为我省、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好楼阳生书记调研讲话的重要意义,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坚持学以致用,把讲话精神作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负责的态度,深入扎实抓好贯彻落实,为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强调,今年我市职业教育重点工作共十项,全市职教工作者要立足重点、认真落实。一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各校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并结合职业学校特点将自选动作做出特色。二要持续抓好“四合一”系列技能大赛。各校要再接再厉,继续发力,在“文明风采大赛+教学能力大赛+班主任能力大赛+技能大赛”中继续保持优异成绩。三要提前部署招生工作。生源是教育工作的基础一环。三年来,我市招生工作得益于普高职高招生计划管控,招生总数稳步增长,侧面反映我市各校办学实力的增强,社会吸引力和认可度的提升。各校要靠前谋划,部署安排好今年的招生工作。四要大力推进“四创”教育。即创意思维、创新精神、创造意识和创业能力,是今年市教育局的中心工作之一。各校要把“四创”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纳入本单位工作计划,在营造创业型校园文化、深化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开展校内外创业实践活动等工作上下足功夫。五要着力打造一批职业教育思政工作品牌。各校要高度重视思政教师队伍选配工作,鼓励思政教师提高创新意识,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在“铸魂育人”三个一工程上作出成绩。六要提高认识,重视项目申报和建设,做好相关工作。七要抓好校长职级制考核,发挥制度优势,切实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八要科学设置学科专业。各校要依照教育部出台的《职业教育目录(2021)年》,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和学科设置,把职业教育改革落在专业上、落在课堂上、落在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上。九要助力名师工作室和教学团队建设。2019年至2020年,市级共授牌建设23个技能名师工作室。第一批11个工作室主持人在《晋中教育》杂志上进行了两次集中展示,效果良好。晋中市人才办去年开展的评选晋中市首批“名师名医名家”活动,我市有8位名师入选。各校要关注第二批工作室需求,提供便利条件,助力名师成长。十要加强校地融合发展。要积极推进万亩职教港建设,做好晋中职业技术学院与晋中卫校等4所学校合署改革工作,以及后续配套制度建设。

会议要求,要立足新时代职业教育新要求,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加快培养具有职业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打造职业品牌效应、集聚效应、规模效应,适应新时代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要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着眼产教融合发展,加强校企协同发展,促进招生就业协调发展;要加强调研力度,科学谋划发展目标,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进一步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记者李文娟 通讯员张磊)